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不可救藥

不可救藥
  
“不可救藥”這則成語的意思是表示病重到不能用藥救活。用來比喻人或事物壞到無法挽救的地步。

這個成語來源於《詩.大雅.板》,天之方謔,無然謔謔。老夫灌灌,小子鞏鞏。匪我言耄,爾用憂謔。多將繳繳,不可救藥。

西周王朝到了後期,奴隸主貴族日益腐朽,不斷搜括錢財,發動戰爭,壓迫百姓和奴隸。周厲王即位後,對百姓和奴隸的剝削壓迫更重。

他貪財好利,獨佔山林川澤,不許百姓打獵、砍柴、捕魚,還派人監視他們的言行;誰議論他,他就把誰殺死。人民忍無可忍,到處都有人起來反抗,周王朝的統治越來越不穩固。

眼看周王朝政權搖搖欲墜,關心國家的大臣都很痛心。忠心耿耿的老臣凡伯,極力勸諫周厲王改變暴虐的政治,力修德政,挽救國家。可是周厲王不聽,一些權臣也嘲笑凡伯,說他昏庸無能,不識時務。

凡伯非常氣憤,揮筆寫了一首長詩,表達自己焦急的心情。這首詩很長,其中有一節是這樣的:

“上天正在逞威肆虐,
不要這樣盲目快樂。
我這老夫一片誠意,
小子們卻是驕傲自得。
我進諫的並非老昏之言。
你們反倒拿來取笑戲謔。
你們的氣焰熾盛如火,
真是病重到不能用藥救活。”

這首詩的內容,是勸說周厲王和那些權臣千萬別把憂患當作兒戲,應趁它還沒有到來的時候盡力防止它。若是憂患越積越多,就像病重一樣無法治癒了。

果然不出凡伯所料,西元前842年發生暴動,平民和奴隸們拿起武器,沖進王宮,周厲王倉皇逃走。西周從此哀落下去,出現了分崩離析的局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