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大公無私

大公無私

春秋時,晉平公有一次問祁黃羊說:「南陽縣缺個縣長,你看,應該派誰去當比較合適呢?」祁黃羊毫不遲疑地回答說:「叫解狐去,最合適了。他一定能夠勝任的!」

平公驚奇地又問他:「解狐不是你的仇人嗎?你爲什麽還要推薦他呢!」祁黃羊說:「你只問我什麽人能夠勝任,誰最合適,你並沒有問我解狐是不是我的仇人呀!」於是,平公就派解狐到南陽縣去上任了。解狐到任後,替那裏的人辦了不少好事,大家都稱頌他。


過了一些日子,平公又問祁黃羊說:「現在朝廷裏缺少一個法官。你看,誰能勝任這個職位呢?」祁黃羊說:「祁午能夠勝任的。」平公又奇怪起來了,問道:「祁午不是你的兒子嗎?你怎麽推薦你的兒子,不怕別人講閒話嗎?」

祁黃羊說:「你只問我誰可以勝任,所以我推薦了他,你並沒問我祁午是不是我的兒子呀!」平公就派了祁午去做法官。祁午當上了法官,替人們辦了許多好事,很受人們的歡迎與愛戴。


孔子聽到這兩件事,十分稱讚祁黃羊。孔子說: 「祁黃羊說得太好了!他推薦人,完全是拿才能做標準,不因爲他是自己的仇人,存心偏見,便不推薦他;也不因爲他是自己的兒子,怕人議論,便不推薦。像黃祁羊這樣的人,才夠得上說「大公無私」啦!」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