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疏忽慢性中耳炎 耳內長珍珠擠壞聽小骨

疏忽慢性中耳炎 耳內長珍珠擠壞聽小骨

中廣新聞網/ 2013/05/17



中耳炎不可輕忽!一名52歲婦人罹患慢性中耳炎,耳膜有一半穿孔破損,醫師還發現婦人中耳腔內還藏著一顆「珍珠瘤」,又名膽脂瘤,醫師發現這顆「珍珠瘤」已經開始破壞「聽小骨」,好在及時發現移除,保住聽力。

(張文祿報導)

耳朵裡面養珍珠,令人不可思議!這名52歲婦人多年來一直有聽力損失、耳鳴等毛病,沒有積極治療。就醫時,診斷罹患慢性中耳炎,耳膜還有一半穿孔破損,醫師施行鼓室成型手術,將破裂的耳膜補起來,手術中發現婦人中耳腔內,還藏著一顆「珍珠瘤」,且已經開始破壞聽小骨。

光田耳鼻喉科黃彰暐醫師表示,慢性中耳炎是由反覆發炎蓄膿造成耳膜永久性破裂穿孔,這種疾病在中年人較常見,如果長久不去治療,會導致耳膜穿孔擴大、聽小骨逐漸破壞與沾黏、長出珍珠瘤,最嚴重可能有全聾、顏面神經壓迫、臉歪嘴斜的危險。而且中耳炎很多是經由鼻腔感染。

光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賴仁淙主任指出,所謂的「珍珠瘤」並不是真正的腫瘤,它是因表皮層層內翻包覆角質,有如珍珠,常伴隨慢性中耳炎發生。患者可能因細菌感染而有臭鴨蛋味道的耳漏流膿,且破骨細胞與酵素會侵蝕骨頭甚至導致出血。

有的人沒有明顯症狀,直到珍珠瘤侵蝕聽小骨而導致聽力損失時才發現!如果侵蝕達內耳,會造成眩暈;再嚴重到達腦膜附近則會有頭痛、腦膜炎、甚至腦膿瘍的可能,不得不慎!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