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預切卵巢防癌?醫:密切追蹤優先

預切卵巢防癌?醫:密切追蹤優先

華人健康網/ 2013/05/16

好萊塢女星安潔莉娜裘莉透過基因檢測,發現身上帶有BRCA1突變基因,有高度風險會罹患乳癌與卵巢癌,於是預防性切除雙乳防癌,並打算將卵巢也切除。國內卵巢癌專家表示,裘莉的醫療選擇沒有對或錯,不過目前BRCA1突變基因與癌症關聯性,資料都來自白人人種,亞洲人即使帶因、風險未必這麼高;且台灣醫療的可近性遠高於國外,建議有風險的女性密切追蹤即可,未必要做預防性切除。



帶有可能致癌的基因就該做預防性切除手術嗎?有醫師認為要考量對女性的心理衝擊,且台灣醫療可近性很高,建議有風險的女性先密切追蹤,有風吹草動再及早做手術。


預防性切除手術來防癌 只是選擇之一

三軍總醫院婦癌科主任賴鴻政表示,透過預防性切除手術來防癌,是一種可能的選擇,但不是必要的做法,即使基因檢測帶有這個突變基因,會考慮進行預防性切除手術,多半是在家族史傾向很高的情形下,比如媽媽或多數姊妹都有卵巢癌;且患者已經沒有生育需求,甚至已經停經,這時預防性將卵巢切除,具有效益、衝擊性也最小。


BRCA1基因與罹癌風險 缺乏亞洲人資料

賴鴻政醫師表示,BRCA1是修補DNA的基因,學理上來說若產生變異,修補功能變差,產生癌症的風險就高。為什麼BRCA1基因跟乳癌和卵巢癌的風險關聯最密切?推測是因有相關的荷爾蒙,不過現階段這些資料都來自白人,包括台灣在內的亞洲人種,其實沒有很明確的報告。

以BRCA1基因為例,賴鴻政醫師說明,這是一個很大的基因,不同人種、基因變異點的位置不盡相同;即使基因真的有同樣的變異點,但未來罹患癌症的風險,東、西方人也未必一樣。


裘莉選擇有其考量 台女建議先密切追蹤

由於安潔莉娜裘莉是知名人物,她的做法的確可能引起仿效,賴鴻政醫師強調這個選擇沒有對或錯,不過更建議台灣的女性,若屬於帶因的高風險群,不妨先密切追蹤,比如每3個月超音波檢查一次卵巢,有風吹草動再及早做手術。

他指出,這個建議是基於台灣的醫療可近性很高,密切追蹤是可行的,不像西方就醫不那麼便利;此外,既然目前東方人BRCA1突變基因與罹癌風險,不像西方人有這麼明確的證據,考量切除卵巢或乳房對女性產生的心理衝擊大,別貿然進行。


卵巢癌每年患者1100人 治療效果較差

相較於乳癌高居我國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位,國內卵巢癌患者相對較少,每年約1100人,不過卵巢癌沒有明確的危險因子,罹病後的治療效果也較差。

賴鴻政醫師表示,臨床上卵巢癌患者的治療,仍以手術為首選,且第一次手術的成功與否很重要,之後再做化療;目前也有新藥進行完臨床試驗,未來可望讓卵巢癌有更多的治療選擇。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