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市售環保清潔劑 5成假天然

市售環保清潔劑 5成假天然

聯合新聞網/ 2013/05/16

有名男童渾身發癢、背部長滿疹子,但苦尋不著過敏原,經醫師深入了解,才發現是假天然的強效洗衣清潔劑,使男童併發蕁麻疹。

皮膚科醫師及學者問卷調查,有三成的民眾,因清潔劑引發搔癢及過敏的情形。此外,經抽樣上百項的清潔劑發現,包裝標榜天然的環保清潔劑,有超過半數添加人工物質。

趙昭明皮膚科診所院長趙昭明、弘光科技大學化妝品科系主任徐照程3月進行「家用清潔劑認知及採購行為大調查」,有效問卷為1475份。昨天公布調查結果,發現有27.5%的民眾,使用清潔劑後產生皮膚搔癢、紅腫及過敏等經驗。

調查也顯示,有34%的民眾,會考慮選購標榜天然的洗劑,但其中卻有近六成的人認為,瓶身上有標示天然即為天然洗劑。

徐照程說,依3月抽樣市售108項的清潔劑發現,其中標榜天然的清潔劑產品,竟有五成以上含石化類界面活性劑、人工香精、螢光劑等人工物質。

趙昭明表示,清潔劑是生活中容易被忽略的過敏原。若長期接觸石化清潔劑,更會加重皮脂流失進而破壞皮膚屏障,導致皮膚脫皮和發紅、發癢,引發過敏或手部濕疹。

趙昭明建議,民眾如要挑選成分為植物來源界面活性劑的洗劑,要盡量避免成分中含有人工香精及螢光劑等刺激性化學物質的商品。

有個7歲小男孩的李媽媽昨天也現身說法。她的小孩有異位性皮膚炎,她特別挑選強調有天然成分的洗衣劑,沒想到小孩先是出現背部騷癢,之後脖子、背部陸續長出一顆顆的疹子。

李媽媽向皮膚科診所求助,在排除其他過敏原後,發現是假天然的清潔劑,害她的小孩併發蕁麻疹。



記者陳雅芃/台北報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