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心血管疾病剋星 研究:紅麴能降膽固醇

心血管疾病剋星 研究:紅麴能降膽固醇

優活健康網/ 2013/05/15

(優活健康網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公佈資料顯示,腦血管疾病和心臟疾病分別佔國人十大死因第二、三位,而血中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過高,為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之一,因此如何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已成為國人目前重要的課題。

依照美國膽固醇教育計劃,第二階段的飲食控制標準中指出,脂肪佔每日總熱量30%以下、飽和脂肪酸佔每日總熱量7%以下、每日膽固醇攝取少於200mg,可降低8~15%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而除了飲食原則,研究也證實紅麴具降膽固醇的效用。

紅麴是中國傳統的食材,過去它的功能主要為色素,近年來,其機能性、保健性才逐漸被重視,因紅麴含有特殊成份,能抑制膽固醇的合成作用,降低血中膽固醇含量。早在1985年諾貝爾獎得主,就已證實紅麴可降低膽固醇,目前也列為健康食品中具有保健功效的食品之一。

台灣衛生署自2007年起,將健康食品認證擴增為雙軌制:個案審查和規格標準審查,而紅麴和魚油是唯二並列第二軌審查制度(規格標準審查)的食品,不同於第一軌的個案審查,業者只需提出檢驗報告證實其功效成分的含量符合衛生署公告規格,不需再花費實驗成本證明其功效,由此可見紅麴在醫療保健有其一定的地位。

(資料提供/彰基體系總院梁慈筠營養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