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捐血者吃蝦 血友病女差點沒命

捐血者吃蝦 血友病女差點沒命

華人健康網/ 2013/05/11

目前在免稅商店工作的27歲周佳慧,是罕見同時缺乏第五和第八凝血因子的血友病患者,除了像多數病友一樣需定期施打第八凝血因子製劑之外,還需另外輸血漿補充第五凝血因子,但因體質敏感,一度因捐血者在捐血前吃蝦,讓接受輸血不到3分鐘的她,立刻出現嚴重過敏和休克反應,幸好經緊急治療才撿回一命。

01.jpg
2013-5-11 21:12


目前國內約有1000名血友病患,因血液缺乏凝血因子,需定期接受打針輸血的治療。


三天兩頭掛彩 媽媽陪伴治療驚嚇昏厥

9歲才被確診缺乏第五和第八凝血因子的周佳慧,小學二年級以前,小小擦撞流血或不小心咬到舌頭都會血流不止,幾乎三天掛一次急診,一路走來都是媽媽陪伴,歷經電燒、打針等治療,讓怕血的媽媽數度因驚嚇過度而當場昏厥。

由於本身屬於過敏性體質,張佳慧的每次治療幾乎都是搏命演出,除了輸入「蝦味」血漿所引發的休克經驗,被蚊子叮到會癢、嘴唇和臉部發腫甚至連耳洞消失,都是常見的過敏反應。

為了感謝媽媽多年來的陪伴,周佳慧參與中華民國血友病協會活動,與其他百位血友病友共同「寫書」,在卡片上寫下「我要跟媽媽說謝謝,也希望在接下來的人生,有更多的時間換成我來照顧她和愛她…」的感人字語。

何謂血友病?

台灣目前約有1000位血友病友。中華民國血友病協會創會理事長暨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沈銘鏡表示,血友病是一種基因缺陷的疾病,會影響血液的凝血功能而使凝固的時間延長,病友多數為男性,統計顯示,每1萬個男性約有0.5至2人會罹患血友病,女性病友非常少數。

血友病至今沒有治癒的方法,需固定補充凝血因子,目前已有第七、第八和第九凝血因子的基因工程製劑,可取代傳統血漿的感染高風險,但仍有極少數像佳慧這樣缺第五凝血因子的個案,仍需輸注血漿。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