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富貴手變玉手 吃歸杞滋潤湯變滑嫩

富貴手變玉手 吃歸杞滋潤湯變滑嫩

華人健康網/ 2013/05/10

媽咪們因長年洗衣、做家事,許多人手指、手掌因而出現一道道的裂縫,每泡水過久就紅腫,指尖甚至脫皮、結痂滲血,指紋更由於反覆乾燥脫皮而變得模糊,中醫師指出,外界刺激、壓力加上嗜吃辣炸、過燥補品,讓媽媽們的富貴手反覆發作,平常可攝取歸杞滋潤湯滋陰養血,調理肌膚。



媽媽們因常接觸洗潔劑,讓富貴手反覆發作,平常除了多擦護手霜保養,也可燉煮歸杞滋潤湯來滋陰養血。(攝影/黃子倫)

北市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師陳怡如表示,媽媽們常會出現富貴手,又稱為主婦濕疹,因手部皮膚長期接觸,或暴露於刺激性的物質如洗潔劑,造成手掌、指尖有脫皮、乾燥、龜裂,甚至角質增加、手掌變厚的症狀。

若患者又有陰血虧虛的內在體質,就很容易發病。除了平常應減少食用辣炸、麻油雞等補品,燥熱性的食物像是胡椒、洋蔥、蒜,或是刺激性的濃茶、咖啡、酒等也應該禁用,避免加重體內濕熱與風邪,產生炎症反應。

另外,媽媽們在做家事時,可以先塗上一點滋潤的護手霜,接著穿戴可以防水的橡膠手套避免刺激,調理部份則可加強一些滋陰養血的食材,如芝麻、枸杞、白木耳、黑木耳等。或是自己燉煮「歸杞滋潤湯」這帖藥膳,也可收滋陰養血、改善皮膚粗糙、乾裂功效。


歸杞滋潤湯

【材料】:枸杞子15公克(4錢)、熟地7.5公克(2錢)、當歸7.5公克(2錢)、川芎5公克(1.3錢)、紅棗5公克(1.3錢)、乾薑4公克(1.1錢)、小排骨450公克、脊椎骨150公克、米酒1.5大匙、鹽0.5小匙。

【做法】;將熟地、當歸、川芎用過濾袋裝好備用,小排骨洗淨剁成5公分長塊,脊椎骨洗淨亦剁同樣大小,一起入開水中煮2分鐘。深鍋內入小排骨、脊椎骨,所有藥材及水12杯,以大火煮開,改小火煮1.5小時後,再入米酒、鹽,續煮30分鐘即可。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