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正子攝影檢查治療 提高鼻咽癌患者存活率

正子攝影檢查治療 提高鼻咽癌患者存活率

中廣新聞網/ 2012/06/12



醫界普遍使用的正子攝影檢查,不只可以推論癌症期別,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研究證實,正子檢查中的SUV,也就是組織細胞代謝率,可以推估癌症復發機率和存活率,SUV數值大於五,癌症復發率比低於五的患者,高出兩百六十八倍,期望未來各醫院參考數據,幫指數高的患者,加強治療追蹤,降低復發率,提高存活率。(寇世菁報導)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劉文山與中山醫學大學核子醫學科主任李永康,兩人合作,花了九年時間,收治七十五名鼻咽癌一期到四期的患者,進行正子攝影檢查,證實當中的SUV,也就是組織細胞代謝率數據越高的患者,癌細胞復發與嚴重度越高。

李永康指出,這項研究並以SUV指數五,作為臨界點,統計後進一步證實︰SUV指數大於五的患者,鼻咽癌復發率高出兩百六十八倍,總存活率卻只有SUV低於五患者的十分之一。希望未來提供各醫院參考,依照SUV數值變化,幫患者量身訂做治療方法,降低復發率,提高存活率。

這項研究論文,今年二月獲得美國放射腫瘤學會醫學期刊刊載(Int.J.Radiation Oncology)。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