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程門立雪

程門立雪
  
《朱子語類》:

「游楊二子初見伊川。伊川瞑目而坐;二子侍;

既覺曰:『尚在此乎?且休矣!』出門,門外雪深一尺。」

伊川即是宋朝著名理學家程頤。有一天游酢和楊時兩位學生去拜見伊川。

老師在講學論道中,覺得疲倦而閉目休息。

游楊兩位學生深恐驚擾老師,且不敢不告離去。

於是兩人恭敬地站在老師身旁,此時,屋外正好下起雪來。

之後,老師醒來發覺兩人還在,才命他們離去。

離開時,屋外的積雪已經有一尺深了!


後以此典指弟子尊師,恭敬受教之意。
1

評分人數

    • 卿本佳人: 很棒的文章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程門立雪

“程門立雪”這則成語的意思是比喻尊敬老師,誠懇求學。

這個成語來源於《宋史.楊時傳》,一日見頤,頤偶瞑坐,時與遊酢侍立不去。頤既覺,則門外雪深一尺矣。

程顥(hao)、程頤兄弟倆都是宋代極有學問的人。進士楊時,爲了豐富自已的學問,毅然放棄了高官厚祿,跑到河南潁昌拜程顥爲師,虛心求教。後來程顥死,他自己也有40多歲,但仍然立志求學,刻苦鑽研,又跑到洛陽去拜程顥的弟弟程頤爲師。

於是,他便和他的朋友遊酢(zuo)一塊兒到程家去拜見程頤,但是正遇上程老先生閉目養神,坐著假睡。

這時候,外面開始下雪。這兩人求師心切,便恭恭敬敬侍立一旁,不言不動,如此等了大半天,程頤才慢慢睜開眼睛,見楊時、遊酢站在面前,吃了一驚,說道:“啊,啊!他們兩位還在這兒沒走?”

這時候,門外的雪已經積了一尺多厚了,而楊時和遊酢並沒有一絲疲倦和不耐煩的神情。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