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好發過敏性鼻炎內外齊治療效佳

好發過敏性鼻炎內外齊治療效佳

台灣新生報/ 2013/05/06


中醫治過敏性鼻炎,內外皆可。中醫師蕭善文表示,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治療這種病症可採取內治法或外治法,內治法就是內服中藥,外治法常以穴位敷貼療法為主。


蕭醫師指出,內治法必須依據證型來決定,原則上可分為肺脾氣虛、肺氣虛寒、腎陽虛、肺熱等類型。如果是肺脾氣虛者,治宜健脾益氣,補肺斂氣,適合使用補中益氣湯、參苓白朮散等中藥複方加減用藥。


蕭善文指出,肺氣虛寒者治宜溫補肺氣,祛散風寒,適合使用玉屏風散合蒼耳子散等中藥複方加減用藥,但如果是風寒襲肺導致肺金受到外邪所侵,以致於營衛不和者,這時候適合使用桂枝湯等中藥複方加減用藥。


腎陽虛者治宜補肺溫腎,適合使用金匱腎氣丸等;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是臨床上較少見的肺熱者,治宜清宣肺氣,疏氣通氣,適合使用辛夷清肺湯等中藥複方加減用藥。


當鼻黏膜腫的很嚴重,而且又很蒼白的時候,宜酌加使用車前子、茯苓、澤瀉、半夏、桂枝、細辛等藥材;噴嚏較多時,宜酌加使用蟬蛻、地龍等藥材;當鼻清涕直流難收時,可酌加使用五味子等藥材;當鼻甲已經變得肥厚質硬時,可酌加使用丹參、桃仁、紅花等藥材。


外治以穴位敷貼為主,三年一個療程,這種療法就是民眾所熟知的夏天三伏貼及冬天三九貼,前者用於夏季,後者用於冬季,這是一種融合針灸、經絡、中藥的治法,通常會直接把藥膏敷貼在適當的穴位上,以便透過穴位來達到效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