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慢性膿胸較難治 引發敗血症危命

慢性膿胸較難治 引發敗血症危命

台灣新生報/ 2013/05/02

感染引起肋膜腔積膿稱為膿胸,國泰醫院胸腔外科主任劉榮森表示,急性期時肋膜腔積液成流動狀態。有機會以抗生素及抽吸等方法控制,一旦進入慢性期,手術難度不低;引發敗血症,危及生命的風險增加。


發病2周內的初期膿胸較容易引流,劉榮森主任在洪鈞培文教基金會講座中指出,剛開始的急性滲出期以大量滲液為主,膿液比較稀,可採胸管引流或必要時胸腔鏡手術引流。同時醫師也會進行細菌培養使用抗生素。


劉醫師進一步說明,當急性期治療無效,進入轉型期,肋膜積液變濃稠,形成膿包,便很難以抗生素壓制,此時是外科介入的最佳時機,可搭肋膜剝皮術、清創、引流等治療方法;進入慢性期則病灶可能結疤,容易出血,手術難度較高。


部分膿胸患者剛開始只是發燒、咳嗽,自行服感冒藥,結果不僅咳嗽沒改善,反倒出現胸痛現象,有些甚至呼吸加快、心跳加快,等到醫院照了胸部X光才診斷出是肺炎併膿胸,不久膿胸就變得濃稠,胸管已無法引流出來。肋膜腔發炎變化,易造成肋膜增厚,纖維增生形成多處空腔積膿。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肺癌發現時,3/4已屬晚期。國泰醫院胸腔外科主任劉榮森表示,較早發現的患者多數是在健檢或因其他疾病住院時意外發現。


劉榮森主任在洪鈞培文教基金會公益講座中指出,0期肺癌的5年存活率約9成,進入第1期約剩6成,到了第4期不到5%,差異相當明顯。


醫師表示,當發現時尚能手術的患者,5年存活率約50%,但無法開刀者僅4.2%。肺癌第1、2,3期A皆在手術適應症範圍內。


咳嗽、咳血、咳痰、胸痛、喘、沙啞及倦怠,體重減輕為肺癌常見症狀,但特異性不明顯,易忽略,待症狀惡化,往往已較後期。


醫師進一步指出,初步診斷最常使用胸部X光攝影及痰細胞診,進一步則可做支氣管鏡檢、肺切片,超音波、電腦斷層、核子掃描、核磁共振,正子攝影及肺血管攝影等。40歲以上、抽菸、有癌症家族史的民眾需更留意定期篩檢。


放射科醫師則指出,美國研究報告顯示,運用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於5萬名以上受試者的前瞻性肺癌篩檢,有助早期發現及治療,相較於使用傳統X光攝影於吸菸的高危險族群,可以降低肺癌死亡率達2成。


肺臟密度較一般軟組織為低,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在不施打靜脈內顯影劑下,仍然可以清楚偵測到肺內的微小病灶,其輻射暴露劑量低於標準劑量電腦斷層檢查,約小於2毫西弗。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