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起床頻打噴嚏 別把過敏誤為感冒

起床頻打噴嚏 別把過敏誤為感冒

華人健康網/ 2013/04/30

9歲的叡叡,每天清晨起床就得跟鼻子抗戰,不是鼻子癢一直揉、鼻水直流,就是狂打噴嚏,剛開始媽媽以為是感冒沒有完全根治,忽略孩子可能是因過敏體質所引發的過敏性鼻炎。醫師表示,約4成孩童有過敏體質,且以過敏性鼻炎比例居多,若孩子的流鼻水、打噴嚏或咳嗽症狀持續1至2周,小心是過敏原作祟,而非感冒。



受到先天遺傳和後天環境的影響,現代孩子普遍有過敏體質,其中以過敏性鼻炎的比例較高。圖中人物非事件主角。


感冒5天可痊癒 過敏不適可持續2周

衛生署署立豐原醫院小兒科主任馬志豪表示,感冒和過敏發作的症狀類似,但一般感冒通常3至5天即可痊癒,若為過敏性的流鼻水、打噴嚏或是氣喘的咳嗽則會持續1至2周,且氣喘多為半夜或季節交替冷熱變化才咳,過敏性鼻炎則多為清晨起床較易引起不適。


過敏體質比例高 症狀表現各不同

據統計,不論父母是否有無過敏體質,單受到後天環境的影響,寶寶出生後有過敏體質的機率就高達一半。而不同的過敏也會有不同的症狀表現,若家中孩童經常出現以下症狀時,幾乎可以確定就是有過敏體質。

過敏性結膜炎:會眼睛癢、紅眼睛。

過敏性鼻炎:會鼻子癢、打噴嚏、流鼻水,特別是在早晨或季節變化的時候。

異位性皮膚炎:會有濕疹,患部多在頭、臉、軀幹、四肢關節附近。

氣喘:會有陣發性的呼吸急促或喘鳴等症狀。



過敏易影響學習 找出過敏原是首要任務

馬志豪醫師表示,約50%~70%氣喘和過敏性鼻炎患者會併發鼻竇炎,若長期處於發炎狀態,還會加重氣喘的嚴重度,容易造成孩子白天精神不濟、嗜睡,甚至會影響日常生活,導致學習障礙、注意力不集中。



透過評估及檢測可確認是否患有過敏體質,找出過敏原降低發作機率。(圖片提供/豐原醫院)

若要降低過敏發作機率,提高生活品質,建議有本身有過敏體質或症狀者,應及早透過專業醫師的評估及檢測來確診,找出過敏原才能徹底控制過敏問題。此外,改善居家環境整潔,減少家塵、塵蹣、蟑螂、寵物毛等常見過敏原,也能避免過敏發作。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