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二代抗精神病藥 恐引發肺炎

二代抗精神病藥 恐引發肺炎

台灣新生報/ 2013/04/22

抗精神病藥物常用於老年失智症、精神分裂症、躁鬱症、物質濫用疾患,北市聯醫松德院區心身醫學科醫師張躍東指出,臨床精神病患的肺炎發生與抗精神病藥物,尤其是氯氮平等密切相關。


張躍東醫師表示,目前推斷第二代抗精神病藥物氯氮平使患者口水分泌增加,容易嗆到,加上肝臟代謝藥物的問題引起體內藥物濃度增加,皆使肺炎罹患率增加。然而患者停用精神病藥物,使用抗生素治療後,肺炎病情獲得顯著改善。


醫師指出,臨床上有患者使用該藥物後出現咳嗽症狀,逐漸出現發燒,流口水明顯,步態搖晃,進食易嗆咳,吞嚥困難,咳嗽有大量黃色濃痰。後來呼吸喘逐漸加劇,意識不清,終至呼吸極喘,呼吸數每分鐘35至45次,叫喚不醒,胸部X光檢查發現兩側有肺部浸潤。醫師決定停止所有抗精神病藥物,並予經鼻胃管喂食、第一線針劑型抗生素、抽吸管協助抽痰。第2天患者恢復正常意識,呼吸速率降至每分鐘22至30次之間,體溫於2天後下降至攝氏37.2度,改用口服抗生素,8天後身體狀況恢復正常,才停用所有抗生素。


團隊另使用全民健保資料庫,確定第二代抗精神病藥(含氯氮平)與肺炎的相關性。此結果亦已刊登於國際著名的《精神分裂症學報》(SchizophreniaBulletin)醫學期刊。


該研究顯示,使用抗精神病藥物時,應特別注意可能有發生肺炎的副作用。在病患出現容易嗆咳、走路不穩、高燒不退或精神病症不穩定等肺炎先期症狀時,除積極治療其身體病症外,尚須考慮減用或停用肺炎高風險藥物,或轉換至其他短暫型靠精神病藥物或低肺炎危險抗精神病藥物等措施,以避免或減少此一危及生命的併發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