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雷射治飛蚊症會傷視網膜

雷射治飛蚊症會傷視網膜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2012/06/11

雷射能「擊碎」眼睛的「小飛蚊」,但醫師籲謹慎。台大醫學院眼科部楊中美教授表示,飛蚊症即玻璃體出現不透明雜質,雷射可以打碎飛蚊,卻無法排除可能損傷視網膜的風險。


楊中美教授昨(10)日在洪鈞培文教基金會公益講座中指出,有些民眾覺得視覺上出現飛蚊或飛蟲飄移,非常礙眼,尋求治療。而部分雷射確實能將玻璃體內雜質打碎,但「生理性飛蚊症」單純只是玻璃體出現混濁的雜質,無大礙。患者多能逐漸習慣視覺上的小黑點,大多數無必要動用雷射。雷射能量雖能打碎飛蚊,但仍可能傷及視網膜;另有不用縫線,微創性的玻璃體切除手術,但仍不建議單獨用於生理性飛蚊症,畢竟任何手術多少有些風險。


不過楊中美教授進一步提醒,出現飛蚊症仍需就醫檢查,尤其視覺上同時出現飛蚊及閃光時,不能排除視網膜已遭到拉扯。


與生理性飛蚊症不同,醫師指出,病理性飛蚊症可能是視網膜裂孔或視網膜剝離等病變的徵兆,故眼前有「飛蟲」或黑點漂移的症狀出現時,仍需就醫詳細檢查視網膜和玻璃體。如果除了飛蚊症狀,尚伴隨明顯閃爍亮點、視力減退時,最好立即就醫。


醫師強調,若是玻璃體內出現雜質出現,投影在視網膜上,便讓人產生類似飛蚊或小蟲或飄移物陰影般的視覺感受,光線充足及對比明顯的環境中特別容易感覺到飛蚊的存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