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今年台灣唯一月偏食食象 4/26凌晨發生

今年台灣唯一月偏食食象 4/26凌晨發生

中廣新聞網/ 2013/04/21

01.jpg

台北市立天文教育館表示,四月二十六號凌晨,天象將發生一場食分非常小的「月偏食」,感覺像是月亮黑了一角般,雖然並不壯觀,不過還是相當有趣,這次的月偏食,也是今年臺灣地區唯一可見的食象。(林麗玉報導)

台北市立天文教育館表示,當月亮處在滿月位置,而且太陽-地球-月亮幾乎成一直線,月球通過地球影子時,一部分月亮在陽光無法直射的地球本影中而較暗,另一部分在可被部分陽光照射的半影中,顯得較亮,因而形成月偏食景象。

而這次的月偏食,是今年臺灣地區唯一可見的食象;臺灣地區可見的月食,上一次發生在2012年6月4日;下一次則將發生在2014年10月8日。

不過臺灣地區這次只能見到月沒帶食,無法全程觀察;月偏食還在進行過程中,卻已經遭逢月亮西沈時間,使得由復圓到半影食終的最後階段不可見。

本影區內依共歷時約31.5分,由於這次月亮,只是從地球本影邊緣擦邊而過,月偏食食分很小,許多觀星者認為月亮基本上沒什麼變化,但其實仍可看到月亮上深色月海象徵「兔子」的背部一側會黑了一角;黑最多時,也就是食甚時刻。

(照片由台北市立天文教育館提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