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拉脖子小心癱瘓 頸椎牽引3要點

拉脖子小心癱瘓 頸椎牽引3要點

華人健康網/ 2013/04/19

久坐緊盯螢幕,常讓電腦族們脖子痠痛,求助復健科治療,多數會被認為是頸椎椎間盤突出而開始做頸椎牽引,即俗稱的「拉脖子」治療,但醫師提醒,治療期間若症狀轉為下半身痠痛,應盡速檢查,以免造成椎間盤壓迫脊髓釀癱瘓。

電腦族常會有頸椎痠痛,求助復健科治療時,輕度會以頸椎牽引治療改善,但仍須注意治療時有無產生其他症狀。

頸椎牽引(俗稱拉脖子)是頸椎椎間盤突出的常用治療方式,物理性的拉抬可增大神經孔間隙,以減少神經壓迫及回復血液循環,解除頸部肌肉痙攣、限制脊椎活動以減少組織水腫發炎等。


大面積椎間盤突出不適用

北市聯醫陽明院區骨科主任醫師董福義表示,頸椎牽引對於輕度症狀有相當不錯的功效,但對於大面積的椎間盤突出,由於已經壓迫到脊髓,加上椎間盤破裂處的破口若尚未癒合,牽引有可能使已經不穩定的椎間盤內核由破口擠出更多,而使神經壓迫更嚴重。

日前一位三十幾歲的女性,因手麻脖子痛進行頸椎牽引復健,但治療3天後,病患開始有大腿內側麻痛且走路不穩,需雙腳張開扶牆壁才能站立的現象,經檢查發現,第5、6頸椎之間的椎間盤大面積突出且已經嚴重壓迫脊髓,只好緊急動刀治療。


頸椎牽引謹記3要點

董福義醫師提醒,病患在接受頸椎牽引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聽從醫師、物理治療師指示使用儀器,並將正確體重告知,以便計算牽引時的力道。

做頸椎牽引之前,務必先照X光確認沒有骨折、脫位脫臼、類風濕關節炎及腫瘤等病況。

若牽引之後出現走路不穩、下肢無力、需張開雙腳才能行走,雙腳併攏同時閉眼時站立不穩、大小便困難或失禁等脊髓壓迫症狀,需儘快安排檢查。

董福義醫師補充,拉脖子是治療頸椎疾病相當普遍的復健方法,其效果也值得肯定,但是需要注意當拉完脖子之後,若出現以前沒有的症狀,或原本症狀更加嚴重,則需要停止治療並儘速檢查,以避免無法挽回的遺憾發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