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杯弓蛇影

杯弓蛇影


杯弓蛇影”這則成語的意思是誤把映入酒杯中的弓影當成蛇。比喻因錯覺而疑神疑鬼,自已驚擾自已。

這個成語來源於東漢.應劭《風俗通義》,時北壁上有懸赤弩,照於杯,形如蛇。宣畏惡之,然不敢不飲。

有一年夏天,縣令應郴請主簿(辦理文書事務的官員)杜宣來飲酒。酒席設在廳堂裏,北牆上懸挂著一張紅色的弓。由於光線折射,酒杯中映入了弓的影子。

杜宣看了,以爲是一條蛇在酒杯中蠕動,頓時冷汗涔涔。

但縣令是他的上司,又是特地請他來飲酒的,不敢不飲,所以硬著頭皮喝了幾口。

僕人再斟時,他藉故推卻,起身告辭走了。

回到家裏,杜宣越來越疑心剛才飲下的是有蛇的酒,又感到隨酒入口的蛇在肚中蠕動,覺得胸腹部疼痛異常,難以忍受,吃飯、喝水都非常困難。

家裏人趕緊請大夫來診治。

但他服了許多藥,病情還是不見好轉。

過了幾天,應郴有事到杜宣家中,問他怎麽會鬧病的,杜宣便講了那天飲酒時酒杯中有蛇的事。

應郴安慰他幾句,就回家了。

他坐在廳堂裏反復回憶和思考,弄不明白杜宣酒杯裏怎麽會有蛇的。

突然,北牆上的那張紅色的弓引起了他的注意。

他立即坐在那天杜宣坐的位置上,取來一杯酒,也放在原來的位置上。

結果發現,酒杯中有弓的影子,不細細觀看,確實像是一條蛇在蠕動。

應郴馬上命人用馬車把杜宣接來,讓他坐在原位上,叫他仔細觀看酒杯裏的影子,並說:“你說的杯中的蛇,不過是牆上那張弓的倒影罷了,沒有其他什麽怪東西。現在你可以放心了!”

杜宣弄清原委後,疑慮立即消失,病也很快痊愈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