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顏面神經麻痺患 針灸改善癱處

顏面神經麻痺患 針灸改善癱處

台灣新生報/ 2013/04/04

顏面神經麻痺適合使用針灸來治療,可望逐步改善症狀。中醫師郭鈺安表示,這種病症為經絡氣血痹阻所致,這時經筋失濡,進而引起臉部暫時性肌肉功能喪失,常令患者驚駭莫名,但只要及時接受治療,就可望迅速改善症狀,傳統中醫常用針灸來治療顏面神經麻痺。


郭醫師指出,風邪外襲型患者,適合取地倉、頰車、四白、陽白等穴位進行治療。此四穴皆為足陽明胃經腧穴,針灸可以起到溫經散寒、疏通本經氣血的作用,有助於改善患處癱瘓的情形。


地倉穴位於人的臉部,在嘴角外側,往上可對到瞳孔;頰車穴位在咬肌隆起處,當人用力咬牙時,下巴兩側微微鼓起的地方即是;四白穴位於人體臉部,在下眼眶骨下面凹陷的地方;陽白穴位在人的眉毛中央上方約一寸處。


郭醫師指出,虛風內動型患者,適合取地倉、頰車、四白、迎香、足三里等穴位進行治療,取穴原則主要是以調補局部氣血、近取臉部腧穴為主,以便達到遠近結合、標本兼顧的目標,促使氣旺血行,血行則虛風自熄。


迎香穴在鼻翼旁、法令紋處;足三里穴在外膝眼下約四橫指、脛骨邊緣,找穴時左腿用右手、右腿用左手以食指第二關節沿脛骨上移尋找,至有突出的斜面骨頭阻擋為止,指尖處即為穴位。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