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抗組織胺藥物減少胃液分泌 易腹瀉

抗組織胺藥物減少胃液分泌 易腹瀉

台灣新生報/ 2013/04/04

服用抗組織胺藥物,容易引起腹瀉?美國最新研究發現,有些抗組織胺藥物會減少胃液分泌,導致「困難梭狀芽孢桿菌」感染風險上升,一旦感染困難梭狀芽孢桿菌,患者就很容易發生腹瀉症狀。


研究人員分析、檢視過去三十三份醫學報告,這些醫學報告都是在研究抑制胃酸的抗組織胺藥物是否與困難梭狀芽孢桿菌感染之間有所關連。事實上,去藥房購買抗組織胺成藥的民眾,感染困難梭狀芽孢桿菌的風險並沒有比較高。


美國梅約醫學中心研究團隊指出,真正與困難梭狀芽孢桿菌風險有關的是「組織胺第二型受體拮抗劑」。通常是住院患者才在使用這種抗組織胺藥物。研究成果近日已發表於「公共科學圖書館綜合期刊」(PLoSOne)。


研究資深作者感染學家賴瑞‧巴德竇爾表示,目前還不太清楚為什麼抗組織胺藥物會增加困難梭狀芽孢桿菌感染風險。可能是因為胃酸會殺死困難梭狀芽孢桿菌,一旦胃酸受到抑制,困難梭狀芽孢桿菌就會起來作亂,造成感染症狀。


研究人員指出,從研究結果來看,住院患者使用組織胺第二型受體拮抗劑時要格外謹慎,最好盡量減少使用這類藥物,這樣或可大幅降低困難梭狀芽孢桿菌感染機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