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理筋治落枕 速緩肌肉攣痛

理筋治落枕 速緩肌肉攣痛

台灣新生報/ 2013/04/03

落枕嚴重會讓人痛到受不了。中醫師郭鈺安表示,輕微落枕不治療也會好,只要過幾天就會逐漸恢復正常,但落枕太嚴重的話會令人苦不堪言,這時就可以考慮接受治療,以便早日恢復正常,中醫療法常以理筋手法為主,加上中藥內治為輔。


郭醫師指出,通常使用理筋手法就可望改善症狀,可快速緩解肌肉痙攣、消除惱人的疼痛感,通常患者經過治療後,症狀就可以減輕,治療時,落診患者必須坐在高度較低的椅子上,然後盡量把頸項部肌肉加以放送,這時候醫師一隻手托住患者下頜,另一隻手托住患者枕部,接著兩手同時用力向上端提。


這樣的手法可促使患者軀幹部起了反牽引作用,在向上端提的時候,同時也應邊提邊晃頭部,接著讓患者頭部慢慢地向左右、向前後進行活動,包括擺動、旋轉二、三次之後,逐步開始放鬆提拉,使用這種手法可望理順筋絡,以及活動頸椎小關節,這樣一來,將可以起到比較好的作用。


郭醫師指出,中藥內外治療方面,可使用外敷藥膏來改善症狀,內服中藥來起到疏風去寒、宣痺通絡的作用,適合使用葛根湯等中藥複方來加以治療,這個處方含有葛根、麻黃、白芍、桂枝、大棗、生薑、炙甘草等中藥材,適合用來治療項背強急、外感風寒、頭痛發熱、惡寒無汗等適應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