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血便顏色推測腸胃出血狀況

血便顏色推測腸胃出血狀況

台灣新生報/ 2013/03/25

多數人誤以為解血便是痔瘡而延誤治療,當發現有解血便情形時,應尋求專業醫療檢查,醫療人員可從血便的顏色狀況推測出腸胃出血狀況,以利安排進一步的檢查及治療。


台灣癌症基金會護理師鄭筱薇表示,所謂的血便是指由肛門所排出的血液,或是糞便中含有血液而稱之。然而,血便可能來自於上、下消化道疾病所引發之症狀。於臨床中的血便,常見來源分為「上消化道出血」以及「下消化道出血」,上消化道出血可能來自於口咽、食道、胃、十二指腸等上消化道器官出現病變、發炎、潰瘍或腫瘤情形,進而引發出血的可能性;而下消化道出血的原因可能來自小腸、大腸、直腸及肛門等下消化道器官產生病兆,如息肉、腫瘤、腸炎以及常見的痔瘡引發出血等。除了腸胃系統疾患會出現解血便情形外,特殊狀況如血小板偏低患者,於腸黏膜損傷且凝血功能偏差的狀況下,也有可能會解出血便的情形;另外,長時間服用抗凝血劑(如:阿斯匹靈)、水楊酸製劑、類固醇等藥物,亦會造成消化道潰瘍而產生上、下消化道出血等狀況。


上、下消化道疾患者依據出血位置、血流量及血流速度會有所不同症狀反應,如:吐血、解黑便、血便。上消化道出血在六十西西以上糞便就會變成黑色,但於大量出血時,血液未經消化作用快速從腸胃道流出時,則會呈現鮮紅至暗紅色。假使流血位置是在小腸或升結腸時,糞便則暗紅色居多,但出血量較多時,一樣會像降結腸出血,由肛門排出的糞色變得較鮮紅。倘若是直腸或肛門出血時,排出則完全是鮮血,大多會黏附在糞便外,不會攪混在一起。另外,血液若停留在腸胃道裡的時間愈久就變得愈黑。由上述得知由排便顏色來推測出血位置也必須考慮的因素。


當產生血便時,每個人所產生的身體反應狀況不同,部分不會出現不適狀況,部份會感到腹痛、虛弱無力、疲倦、暈眩,嚴重時甚至血壓變低、呼吸困難不適情形,因此當血便產生時,千萬別輕忽血便情形,多數人誤以為解血便是痔瘡而延誤治療,當發現有解血便情形時,應尋求專業醫療檢查,醫療人員可從血便的顏色狀況推測出腸胃出血狀況,以利安排進一步的檢查及治療。


腸胃道出血還是要去檢查病因為何,及早治療,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賴怡君表示,出血時建議吃比較低纖維的食物(例如軟麵線、切細碎的嫩葉菜、嫩豆腐、碎肉或清蒸魚肉、水份多質地軟的水果)減少腸胃蠕動,並避免辛辣刺激的調味,暫時減少乳製品的攝取。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