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電磁波損害健康》手機、電腦電磁波傷人體?無明確...

《電磁波損害健康》手機、電腦電磁波傷人體?無明確醫學證據

台灣新生報/ 2013/03/25

電磁波會損害健康嗎?國泰綜合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陳仁澤表示,目前沒有明確、大規模醫學證據證明手機、電腦電磁波會對人體造成傷害,不過有醫學研究發現,高壓電塔電磁波可能影響造血功能。


陳仁澤主任指出,生活中到處都有電磁波,現在對手機、電腦電磁波都有限制規定,手機在剛開始來電顯示階段,電磁波會暫時升高,然後就會降下來。民眾對於電磁波不用過度恐慌,如果對電磁波真的有疑慮,那就盡量避免長時間使用手機、電腦。


有些人認為,植物盆栽、飲食可以幫助預防電磁波傷害。陳仁澤主任對此表示,這些說法都沒有醫學證據佐證。想阻擋電磁波,就得以銅網包覆手機,不過這樣雖然可以減少電磁波,但也會阻擋手機訊號,手機收不到訊號就失去通話功能。


有的手機業者會提醒消費者,使用手機時最好不要靠耳朵太近,陳仁澤主任解釋,這主要擔心手機溫度太高,可能灼傷皮膚,且靠耳朵太近,也可能傷害聽覺,和電磁波沒有關係。


陳仁澤主任表示,長時間使用手機、電腦,姿勢不良引起的肩頸痠痛、對視力的傷害可能都比電磁波來得嚴重,因此民眾還是最好不要長時間使用手機、電腦,以免增加身體負擔。


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賴怡君表示,自由基是人體進行正常新陳代謝過程中自然產生的副產品,自由基是指外層電子軌道具有未共用電子對之分子或離子,可能攻擊生物分子而引發自由基連續反應。在生理所需的濃度下,可行使正常細胞功能,如遇到細菌、病毒、黴菌等異物入侵時,吞噬細胞會產生超氧陰離子自由基去清除感染細胞;但體內自由基過度產生,則可能造成細胞中DNA、脂質、蛋白質等分子過度氧化,造成細胞傷害。


如何飲食可減少自由基的傷害?1、避免吃產生自由基的食物,包括高熱量、高油脂、油炸(尤其是回鍋油)、煙燻、加工、罐頭、不新鮮、有霉味的堅果類、速食麵等食物。


2、三餐飲食多蔬果,盡可能多顏色如彩虹般的蔬菜水果搭配。蔬果中富含維生素A、C、E、植化素(如β-胡蘿蔔素、葉黃素、花青素、異黃酮類、多酚類..等),這些抗氧化成分有助於清除體內自由基,另外含膳食纖維,減少腸癌發生。


3、國人習慣在炒煎炸時使用「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食用油,例如大豆沙拉油、紅花籽油、葵花油等,但在高溫烹調下,容易氧化產生自由基。建議使用「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用油,例如棷欖油、苦茶油、芥花油、油麻菜籽油、芝麻油、葡萄籽油等。提醒別將涼拌用的橄欖油拿來油炸,否則加熱到冒煙,反而如同吃進回鍋油,增加體內的自由基。


4、大蒜、蔥類不排斥,含硫機化合物、並含有微量礦物質硒,有利清除體內自由基。5、喝綠茶取代含糖飲料,綠茶含有兒茶素與多酚,為強效之自由基清除劑,可防止細胞及組織被氧化破壞;減少體內不好的自由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