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百發百中

本帖最後由 卿本佳人 於 2014-1-15 20:49 編輯

百發百中

文/如真

楚國有一個人,名叫養由基,他很會射箭,他能站在百歩之外射柳葉,百發百中。在一旁觀看的民眾無不齊聲喝采,有一個路人卻說:「基礎不錯,可造之才。」

養由基聽了便勃然大怒說:「別人都說我射箭技技高超,你卻說我『還可以』,那麼你何不代替我射看看?」

那個人不急不徐的說:「我無法教你具體的射箭技巧,你能在百歩之外射柳葉,並且百發百中,卻不知道在適當的時候停下來休息一下,等到你精疲力竭時,弓就會拿不穩,箭頭就會瞄不準。只要一箭沒射中,你的一世英名便毀於一旦,這就是我要教你的。」

故事寓意:「休息是為走更長遠的路」,現代人生活緊張忙碌,如果不適時調整心情,恐怕容易導致身心焦慮、無法安頓。而站在高位的人,更要懂的適時收斂鋒芒,進退出處有方,涵養自己不間斷,才能讓智慧如源泉般常新。
1

評分人數

    • 卿本佳人: 很棒的文章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5 金錢 + 5

百發百中

“百發百中”這則成語的意思是射一百次,中一百次,形容箭無虛發。泛指射擊技術高明,每發必中;也比喻對事惰的預料有充分把握,從不失算。

這個成語來源於《戰國策.西周策》,楚有養由基者,善射。去柳葉者百步而射之,百發百中。

蘇厲,是戰國時期從事政治外交活動的謀士。有一次,他聽說秦國大將白起將要帶兵攻打魏國都城大梁,而大梁一旦被秦佔領,附近的西周王室就有危險。於是,蘇厲對周王說:“白起這幾年打敗過韓、趙等國,奪取了許多土地。現在他將要帶兵攻打大梁,大梁一旦被白起攻下,周王室危險了!您應當想辦法阻止白起出兵。”

於是周王派蘇厲前往秦國。蘇厲對白起說:“從前,楚國有一個名叫養由基的人,是一個射箭能手,他距離柳樹一百步放箭射擊,每箭都射中柳葉的中心,百發百中,左右看的人都說射得很好,可是一個過路的人卻說:‘這個人,可以教他該怎樣射了。’

養由基聽了這話,心裏很不舒服,就說:‘大家都說我射得好,你竟說可以教我射了,你爲什麽不來替我射那柳葉呢!’

那個人說:‘我不能教你怎樣伸左臂屈右臂的射箭本領;不過你有沒有想過,你射柳葉百發百中,但是卻不善於休息,等一會疲倦了,一箭射不中,就會前功盡棄。’”

講完這段故事,蘇厲把話題拉回來說:“你已經打敗了韓、趙等國,取得了許多土地,功勞很大。現在,又要派你帶兵出關,經過西周王室的所在地去進攻大梁,如果這一仗不能取勝,就會前功盡棄。你不如說自己生病,不要出兵爲好。”

白起聽了,笑著說:“我所向披靡,百戰百勝,怎麽會不能取勝呢?”

於是,他沒有被蘇厲說動,率兵攻打魏國,果然又大獲全勝,奪取了魏國的幾十座城池。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