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寓言故事:盜鴨之人

寓言故事:盜鴨之人

如真

城裡西邊的白家莊住著一位年輕人,有一天他偷走鄰人的一隻鴨,並把鴨煮熟吃了。到了晚上,年輕人的皮膚異常痛養,隔日起床,竟發現全身長滿鴨毛。一碰就痛,年輕人害怕不已,四處求醫,卻無藥可醫。

有一天晚上他做了一場夢,夢中有人告訴他:「你的病是老天要懲罰你偷盜的行為,你只要讓遺失鴨子的主人罵你一頓,身上的鴨毛就會脫落。」但是鄰人是一位向來就很有修養的老人,平常若有東西遺失了,也不曾看到他臉上有任何憤怒與憂心的表情。

於是,年輕人鼓起勇氣跪在那鄰家老翁的前面說:「你家走丟的鴨子是某某人偷的,你罵他可以警惕他將來不再犯!」老翁笑著說:「丟了就算了,誰有閒情逸致罵人?」於是並沒有照做。

後來,不知如何是好的年輕人終於下定決心,對老翁據實以告,並請求其原諒和協助。老翁於是真的破戒罵人,年輕人的病果然好了!

寓意:「舉頭三處有神明」,千萬不要因一時的利益之心而犯下錯誤,如果因一時的貪婪之心而犯了錯誤,與其或拖泥帶水的改,不如痛定思痛,徹底與惡習絕裂。才不會因為自己無理智的決定,而毀了自己的一生!這正是所謂「知恥近乎勇」,更重要的是「君子不二過!」這才真的是一位大智大勇的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