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為嬰兒健康天天洗奶瓶 母洗出富貴手

為嬰兒健康天天洗奶瓶 母洗出富貴手

優活健康網/ 2013/03/14

(優活健康網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一名三十多歲陳小姐,去年喜獲龍寶寶後,就展開了天天洗奶瓶的生活,最近發覺手部有些乾裂、發紅,有時還會癢,就醫檢查發現是罹患了「進行性指掌角化症」。

皮膚科醫師徐嘉琪表示,由於陳小姐每天都需要清洗寶寶的奶瓶,再加上擠餵母奶使用的器材、瓶罐,一天下來就要洗好幾回合,長期下來,造成「進行性指掌角化症」,就是常聽到的富貴手。

徐嘉琪指出,進行性指掌角化症好發於常以手部勞作為主的工作者,例如:家庭主婦,美髮業者,餐飲業者,醫護人員。個人體質也是造成此一疾病的重要因素,因為相同頻率下接觸刺激物也不是每個人都會發病,本身有異位性皮膚炎、手腳掌角化症、尋常性魚鱗癬、手腳多汗者,都比一般人容易發病。

症狀方面,徐嘉琪表示,初期會在指尖呈現乾硬、裂縫,手掌面則會出現皮膚乾硬、龜裂,可能有發紅、發癢現象,通常在慣用手的拇指及食指先開始,雖然多半兩手都會發生,但慣用手比較嚴重。嚴重者會擴及手掌及手背,甚至引起指甲變形、指紋消失。

徐嘉琪建議,罹患進行性指掌角化症者,平時衣物、鍋碗瓢盆可累積一起洗,注意水溫不要過低;多使用電器用品輔助清潔,如洗衣機、洗碗機(可洗奶瓶);也要避免手直接接觸像是清潔劑的刺激物質接觸,如戴手套隔離;並在碰水後要多補充油性保濕品,如凡士林、護手霜,而且要不厭其煩,只要洗手、碰水後即擦。同時視病情依醫師指示使用外用類固醇藥膏,或是短暫數週口服低劑量類固醇、抗組織胺,當症狀消失後,仍要小心保護至少四個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