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單切孔胸腔鏡微創術速效治氣胸

單切孔胸腔鏡微創術速效治氣胸

台灣新生報/ 2013/03/12

一名20歲男性突然發生左邊胸痛、呼吸微喘的情形,休息後症狀一直未好轉,經胸部X光檢查後,診斷為「自發性氣胸」,醫師施以「單切孔胸腔鏡肺楔狀切除」微創手術,將異常肺泡組織切除並縫合,手術隔天檢查患者已不再氣漏,經拔除胸管後出院回家。


台南市立醫院胸腔暨食道外科醫師吳星賢指出,「單切孔胸腔鏡手術」,顧名思義就是以一個手術切孔,就可以完成胸腔鏡手術,傳統開胸手術或胸腔鏡手術,都是經由兩根肋骨間的空間,進入胸腔進行手術操作,而每根肋骨都有神經及血管,因此傷口的數目及大小會直接影響手術後的疼痛及恢復。而「微創」就意味著傷口更好更快的恢復,及手術在身體的創傷更小。


吳星賢醫師說,單切孔胸腔鏡手術是在完成麻醉後,在計畫好的位置或是原先放置胸管的傷口製造一個約2公分的切孔,切孔可以用保護套撐開及保護,然後內視鏡及手術器同時經由此切孔進入胸腔,在仔細檢視病灶後,進行手術。


因為手術器械及內視鏡(通常共三支)在同一切孔內操作,必須謹慎且心平氣和地安排器械以利手術的進行,術後再以此切孔充分利用並放置胸管引流,如此再無其他傷口。


胸腔科主任鍾國謀指出,「單切孔胸腔鏡手術」可大幅縮短患者住院天數;以「膿胸」為例,以往患者至少要住院2周才能有效治療處理,但以胸腔鏡手術,可將患者住院天數縮短到7天之內,而且效果良好。


吳醫師亦表示,單切孔胸腔鏡手術,適合使用在過程較不複雜的個案,例如自發性氣胸、肋膜積液的清除及診斷、肺部結節切除、甚至肺葉切除手術等病症。


這種微創胸腔鏡手術並非所有的患者都適合,病情與手術醫師的專業判斷十分重要,因此配合醫師謹慎地篩選、判斷下施行單切孔胸腔鏡手術,可有效提升醫療的品質。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