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啵一聲」胸部自爆!自發性氣胸 女大生肺塌險要命

「啵一聲」胸部自爆!自發性氣胸 女大生肺塌險要命

NOWnews/ 2012/06/06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女性胸悶、胸痛,千萬別輕忽,當心胸部會「自爆」!有一名21歲的女大學生,日前上課時突然感覺到胸口一陣刺痛,同時聽到胸腔傳來一聲爆裂音,接著馬上感覺胸悶、有點喘,甚至冒冷汗,整個人呼吸不過來,緊急送醫檢查才發現右肺葉幾乎全部塌陷,原來是「自發性氣胸」,肺泡無預警破裂,差點要了一條小命。

胸部為什麼會自爆?台北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康宏銘解釋,自發性氣胸是指在沒有外力影響的因素之下,肺泡突然無預警地自行破裂,常見的症狀有胸悶、胸痛、冒冷汗、呼吸困難等。

值得注意的是,傳統印象,氣胸好發於有抽菸習慣、高瘦的年輕男性,但醫師臨床門診觀察,其實女性發生的機率也不少,只是女性胸悶、胸痛的症狀,往往易與症狀相似的二尖瓣脫垂、肋軟骨炎、焦慮症等混淆。

康宏銘診治的另一名32歲女性上班族,上班途中也是突然感覺胸口悶痛,但由於平日有抽菸習慣,偶爾也會有胸悶的感覺,因此不以為意,可症狀持續一天仍未改善,求診照了胸部X光才發現,右肺有小量氣胸,治療後才痊癒。

康宏銘提醒,自發性氣胸好發年齡為10到30歲,男女發生比例約 5:1到10:1,大部分事前毫無預警,只胸口會感覺悶,有些人會覺得痛,甚至聽到爆裂聲,假使氣胸的範圍大,還會引發呼吸困難、冒冷汗等重症,嚴重者甚至整個肺部塌陷或有張力性氣胸,可能有生命危險。

自發性氣胸成因,一部分屬於先天體質,以比較瘦、比較高的年輕人居多,因發育過程中肺泡受到牽扯較大,比較脆弱,另外有些遺傳性疾病,如馬凡氏症候群,先天結締組織異常也是好發族群;後天因素,抽菸是最大殺手,會破壞肺泡的結構,包括二手菸在內。

康宏銘說,自發性氣胸好比身體裡有顆不定時炸彈,根據統計,復發比率高達3成,尤其是發作過二次者,再發比率更高達5成以上,範圍小於15%的輕微者可以觀察並給予氧氣治療,嚴重者則需導管抽氣或胸管引流,若是不斷復發者,最好以胸腔鏡手術追加肋膜沾粘劑來修補治療;預防再次發作,除避免吸菸之外,也要避免進行氣壓變化大的高山活動及潛水。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