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支氣管炎患多練呼吸運動 治未病

支氣管炎患多練呼吸運動 治未病

台灣新生報/ 2013/03/07

中醫師黃順傑表示,中醫有所謂「上工治未病」的說法,要防治支氣管炎,應多加練習呼吸運動法等保健措施,唯有如此,才能夠「治未病」。


黃醫師指出,支氣管炎通常分為急性、慢性兩類,急性支氣管的發炎反應屬暫時性,當感染或刺激物消失的時候,發炎反應也會跟著逐漸緩解,但反覆發作的急性支氣管炎若未妥善的治療,很可能會演變為慢性支氣管炎。


黃醫師指出,慢性支氣管炎的病情發展比較緩,但隨著病情持續發展下去,臨床上,症狀表現將逐漸地加重,咳嗽也會跟著變劇烈,而患者的痰呈白色粘液或漿液泡沫,偶而可能會帶血。值得注意的是,慢性支氣管炎很可能會重複地發作。


由於慢性支氣管炎患者在任何季節裡都可能會復發,所以患者應做好自我保健措施,否則一個不小心就可能促使病情加重,甚至可能導致肺心病,因此,患者應進行練習呼吸運動法,有助於加強胸、膈呼吸的肌耐力,以便改善呼吸的功能,甚至可望減輕氣短、氣促等症狀。


醫師建議患者須避開空污環境、讓室內空氣維持暢通、避免外邪侵入人體、注重個人衛生、充分攝取水分、癮君子應戒掉煙癮等,有助於預防病情發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