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肥油可救命!脂肪幹細胞 乳癌重建、傷口癒合效果好 

肥油可救命!脂肪幹細胞 乳癌重建、傷口癒合效果好
 
NOWnews/ 2013/03/06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別再嫌自己身上的「肥油」礙事了,因為脂肪可能是未來的醫療救星!三軍總醫院與國內臍帶血業者合作,順利的從脂肪組織中提取、培養並儲存高純度的MSC間葉幹細胞,這些「脂肪幹細胞」存活率比一般脂肪高,可用於乳癌切除後的重建、外傷癒合甚至隆乳等領域,且只要一周時間就能複製培養,抽一次一勞永逸。

三軍總醫院與生寶實驗室合作,花費多年,順利從抽脂手術過程中取出脂肪組織(PLA)進行提取分離,再經過特殊處理培養為「脂肪幹細胞PLA-MSC(ADSC)」。

三軍總醫院整形外科主任陳錫根表示,動物實驗發現,從小鼠身上取得脂肪組織,進一步培養脂肪幹細胞,再植入小鼠體內,經過52天之後,脂肪幹細胞比起一般的脂肪組織,存活率更高,且因為細胞較完整飽滿,維持效果也比單純植入脂肪來的更好。

自體脂肪注射,目前在醫美領域十分風行,常被運用在隆乳、打蘋果肌,利用抽脂再回填,一舉達到美體雕塑的效果,但陳錫根說,脂肪幹細胞的用途可以更廣泛。

陳錫根指出,包括乳癌切除後的乳房重建、外傷傷口癒合等,純度高的脂肪幹細胞可以運用在全身軟組織之上,幫助組織器官再生修復,以及自體免疫調節,醫療用途與價值極高。國外也有研究人員利用脂肪幹細胞,在心臟病患身上進行試驗,希望在不引起任何組織排斥的情況下,修復受損的心臟。

且利用超低溫凍存,陳錫根說,未來只要抽取一次,填補後剩餘的脂肪可以保存下來,等到有需要時,再予以複製,只要約一周時間培養,就可供應一個成人所需,如果技術成熟,甚至可以發展成「脂肪庫」,像血庫一樣,不只可供應自體注射,還可以供他人使用。

生寶集團董事長章修綱表示,除了骨髓、血液之外,一般人眼中無用之物的脂肪,其實也含有豐富的幹細胞,台灣目前醫美市場的需求相當大,自體脂肪注射的案例相當多,相信會有越來越多人考慮在抽脂之後,直接凍存脂肪幹細胞。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