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扁平足孩童 是否全都得穿矯正鞋?

扁平足孩童 是否全都得穿矯正鞋?

台灣新生報/ 2013/02/28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骨科部葉敏南醫師表示,門診常有家長詢問扁平足孩童是否須穿矯正鞋?因為有人說要及早治療,不要誤了黃金治療期;又有人說孩童的扁平足不必急著穿矯正鞋,大部分自己會好。各方理論莫衷一是,讓憂家長心忡忡。


葉敏南醫師表示,扁平足以及足跟外翻是小兒骨科門診最常見的問題;扁平足以足跟外翻,足底扁平,沒有足弓的症狀來表現;站立時足弓不見了,當足部懸空,足弓又出現了。扁平足的小孩多半有韌帶鬆弛、膝外翻、肥胖或肌肉無力等現象,較嚴重的扁平足會同時合併足跟外翻。


扁平足有可能是生理性(柔軟性),也有可能是病理性(硬性)。隨著年齡的增長會改善的輕度足跟外翻或扁平足,這就是生理性的扁平足。而病理性的扁平足常見於先天肌肉無力,腦部脊椎神經病變的患者,常有肌力嚴重不足,足踝嚴重外翻,合併行動不正常或生長遲緩的現象。


對於扁平足的治療,葉敏南醫師建議可觀察至小學中高年級,不必急著治療,80%的扁平足是生理性的扁平足,到了小學中高年級都改善了,並不需特別治療或使用足弓墊。沒有足跟外翻的扁平足不必提早穿矯正鞋,嚴重的足跟外翻才須提早穿矯正鞋。另大腳趾外翻若合併有扁平足也需使用矯正鞋。至於是否需要手術治療,須依不同的病症,由醫師判斷才決定。


這些矯正鞋、腳弓墊、塑膠底板並不便宜。因此,葉敏南醫師再次呼籲家長不要急著購買矯正鞋、腳弓墊,可以先找小兒骨科的醫師檢查是否真的需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