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拒當敏感肌膚女!3大防過敏建議

拒當敏感肌膚女!3大防過敏建議

華人健康網/ 2013/02/24

敏感性肌膚是皮膚科門診中相當惱人的疾病,皮膚科醫師表示,要拒絕成為「敏感肌膚女」,應避免過度使用保養品,也不要蒸臉、按摩、去角質;生活上應注意均衡營養的飲食,忌辛辣、酒等刺激性食物,多攝取新鮮蔬果,避免熬夜,保持平靜、快樂,才是最好的方法。

01.jpg

敏感性肌膚易在臉部出現紅腫癢,醫師建議,不合適的化妝品,會刺激皮脂腺,應該盡量避免。(攝影/黃志文)

皮膚科醫師蔡仁雨指出,統計發現,國內約有7%的女性,是真正屬於皮膚生理機能較弱的敏感性肌膚,其餘都只是一些容易混淆的皮膚疾病。如果沒有找出病因,一味的視為過敏膚質處理,被強迫使用一些昂貴的保養品或護膚課程,往往會使皮膚更加惡化,終生脫離不了過敏的夢魘。


【敏感肌膚3大病灶】:

1.化妝品皮膚炎︰

女性臉上的過敏,絕大部分是化妝品造成的,因很多化妝品內添加的香料、色素或保存劑,會造成醫學上所謂的「過敏性接觸性的皮膚炎」。

2.脂漏性皮膚炎:每次在季節更替、壓力、勞累時,皮膚都會惡化,且容易有頭皮屑或搔癢的症狀。很多人會誤以為是過敏性溼疹,而習慣使用類固醇藥膏,反而會使皮膚變薄萎縮、血管浮現、更容易潮紅、過敏,最後反而真的變成敏感性皮膚。

3.酒糟性皮膚炎:許多女性在臉頰及鼻翼兩旁,會有細細的微血管擴張。病人容易和敏感性肌膚混淆而不自知,往往是等到病情惡化,動不動就臉紅發燙、臉上佈滿血絲、甚至出現酒糟鼻,才被診斷出來。


【防過敏3大建議】:

1,儘可能選用低敏感性的化妝品,使用新產品時,最好在手臂內側或耳後,先試用幾天,若產生敏感肌膚紅腫,則要小心切勿繼續長期使用,誘發肌膚敏感後遺症。但若因使用化妝品造成肌膚敏感無法消除,建議不妨藉由超音波或離子導入的方式,以減少藥品長期接觸、刺激皮膚的機會。

2.發作時可以使用抗過敏及消炎藥劑,平常時就要注意皮膚保養。曝曬及悶熱的環境、辛辣刺激的食物、不合適的化妝品,都會刺激皮脂腺,應該盡量避免。

3.臨床證實,長期使用類固醇,易誘發肌膚敏感,而要避免類固醇藥劑的使用,目前有口服四環黴素藥以及最新的metronidazole藥膏,可緩解其症狀,但若無法改善其症狀,建議可考慮用染料雷射、KTP雷射治療,讓敏感性肌膚傷害減至最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