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上班族10人中就有9人有肩頸痠痛問題

上班族10人中就有9人有肩頸痠痛問題

優活健康網/ 2012/06/04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近年來台灣按摩舒壓館一家一家開,有些還是24小時營業,讓許多忙碌一天的上班族都想去按摩推拿店舒緩筋骨,根據統計,現代上班族10人中就有9人有肩頸痠痛的問題,若忽視痠痛的小問題,長期下來極可能演變成慢性疼痛!

上班族平時的一些習慣,當心肩頸痠痛跟著來,如長時間講電話(一邊打字、一邊講電話,耳邊的話筒夾在肩頸)、長時間低頭盯著電腦、久站久坐、翹腳、彎腰駝背(姿勢不良)、長時間待在冷氣房及愛喝冰冷飲料,會導致血液循環不良,背過重或長時間背包包,及熬夜、睡眠不足、工作壓力大造成長期緊張縮脖子,也會造成肩頸痠痛。

上班族平常可採熱敷、按摩肩頸,幫助解除疲勞,潘懷宗博士解釋,因為「按摩」的目的是促進血液循環,對解除疲勞有很大的幫助,然而我們的疼痛大多源自於「骨骼、與「關節」,目的不同不應混為一談。應該先改善「發炎」部分,在不痛的狀態下才去做按摩會比較好。熱敷的效應,讓部位溫度升高,增加血液循環,使肩頸代謝速度增加,紓解疲勞。

一般人一有腰痠背痛,第一個想到的多是買痠痛藥布,也有不少人喜歡用辣椒膏,但卻誤以為貼辣椒膏應越辣越好,因此而皮膚過敏。 台灣復健醫學會理事謝霖芬表示,市面上各種貼布商品琳瑯滿目,但其主要成分大多是薄荷、辣椒素與甲基水楊酸為主,通常只能提供短暫辣涼感覺,能暫時減輕疼痛,並無法真正消炎止痛,唯有選擇消炎止痛成分貼布,才能有效治療發炎肌肉。

而如何從吃的方面著手呢?潘博士說,這個能幫助抗發炎的天然食材「辣椒」,是個讓人又愛又怕的食物,每多人不知道其實辣椒的辣度越辣,抗發炎的效果越好,因為辣椒素是辣椒獨有的成分,也是辣味的源頭所在。辣椒越辣,含有的辣椒素越多。現代醫學研究發現辣椒素具有抗發炎、鎮痛及防癌等作用。因此辣椒、蒜頭、洋蔥等屬於抗發炎食物,所以適度的吃辣椒可以預防舒緩肩頸痠痛的問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