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四旬白領主管罹患晚期腎細胞癌 積極用藥生命有保

四旬白領主管罹患晚期腎細胞癌 積極用藥生命有保

優活健康網/ 2012/06/04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許多人可能對於「腎細胞癌」這個名詞不太熟悉,這個疾病在五、六年前可是致死率極高的一種惡性腫瘤。但在標靶藥物的突破及健保給付的實施,使得腎細胞癌患者的存活時間與無病存活期有效延長,讓腎細胞癌的治療有顯著的進步。

臺大醫院腫瘤醫學部蔡育傑醫師指出,腎細胞癌對於化療藥物反應差,復發率及死亡率都非常高,其治療在近五年因標靶藥物出現才有較大的突破。蔡醫師表示,罹患腎細胞癌初期較無症狀,大多因接受腹部超音波才偶然發現腫瘤,若在有症狀才發現時大部分已是腎細胞癌晚期。

蔡育傑醫師表示,五年多前有一名年僅40歲的腎細胞癌患者,發現時已出現肺部轉移,屬於第四期腎細胞癌,在考量傳統藥物的治療效果有限後,患者決定在當時沒有健保給付的狀況下,自費使用標靶藥物治療,患者至今已接受了三年的紓癌特治療及其他標靶藥物,且治療期間仍舊照常至公司上班,副作用控制在可接受的範圍內,而該患者目前病情也還算穩定。醫師強調,癌症治療除了積極配合醫護團隊外,病患本身的毅力也佔很大的因素,治療期間持續上班可讓病患轉移注意力,生活也比較有重心。

蔡醫師說明,標靶治療機制在於抑制腫瘤增生與血管新生,因此找到癌細胞的「靶」就很重要,於腎細胞癌目前發現有兩個靶,一類是血管內皮生長因子,如紓癌特、蕾莎瓦等藥物,可抑制癌細胞的血管增生與癌細胞增殖;另一類是mTOR抑制劑,如特癌適、癌伏妥等可控制分裂癌細胞,抑制癌細胞增生。目前紓癌特已被健保核准給付在手術後轉移的第一線使用,若是晚期腎細胞癌預後較差的病患,可使用今年元旦健保開始給付的新藥特癌適。

醫師強調,標靶藥物如第一線的紓癌特平均可幫助患者延長11個月左右的無惡化穩定期,爾後如出現抗藥性,亦能接續其他標靶藥物治療,且能再提高超過5個多月的穩定時間;根據最新國外臨床研究發現,如第二線藥物又失效,再轉回使用紓癌特仍有治療效果。因此蔡醫師呼籲,腎細胞癌目前治療藥物進展迅速,加上低副作用不會影響生活品質的現況下,患者其實無須過度絕望。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