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刀插體內別亂拔鋼筋先剪斷

刀插體內別亂拔鋼筋先剪斷

台灣新生報/ 2013/01/28

醫師提醒,如果身體遭受異物插入,千萬不要任意拔除,要小心謹慎送醫,甚至在急診室也無法處理,需評估後於手術房開刀。


苗栗市傅姓女護士24日深夜領錢,遭現役軍人潘男行搶,傅女遭刀柄長15公分、刀刃長30公分的藍波刀,刺中右腹部。


她自行拔出刀刃,民眾報警送醫。傅女穿刺刀傷深及右腹肝臟,緊急開刀後,保住性命。


曾有病例是孩童遭矮牆鋼筋刺入屁股,也有新北市的工人從高處墜落時,遭鋼筋插入身體。


衛生署立雙和醫院醫師建議,刺入身體的刀或異物,恐刺傷大血管,但沒拔出時有壓迫止血作用,若自行拔除,可能造成大動脈突然大出血,屬於外傷危重急症。


大出血若搶救不及,會有生命危險。醫師建議,當刀子已插入身體,應由有經驗的專業醫師,決定何時拔除,比較安全。


亞東醫院急診室主任蔡光超受訪表示,不建議病患自行拔除身體異物。他說,刀子角度、厚度、刀刃寬度、長度,及是否傷及臟器,都影響不同的傷勢。


蔡光超表示,急診室也不應拔除,掃瞄身體傷害後,詳細評估在手術房治療。他處理過墜落遭鋼筋穿刺的案例,拔除異物時還需保護措施。


市府消防局救災救護指揮中心主任蕭力愷提醒,若遭到攻擊等危害,應先求救,不宜拔除刀子。他說,消防救護人員會先以油壓剪將鋼筋剪斷、固定,初步處理傷勢後緊急送醫。
1

評分人數

    • 最佳男主角: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