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舌頭長「乳頭」?能嚐出灰塵苦味

舌頭長「乳頭」?能嚐出灰塵苦味

華人健康網/ 2013/01/27

超味覺人類(supertasters)以品酒師、廚師身分支配世界很長一段時間,但直到近代,科學家才對這些「變種人」做出紀錄。他們的舌頭上長著一粒粒「菌狀乳頭」(fungiform papillae),裡頭包藏味蕾,可以讓人嚐出細微苦味。



超味覺人類可以嚐得出空氣中的細微苦味。(圖片/取材自Gizmodo)

變種人巧妙藏在我們周圍,可是美國杜邦公司(DuPont)化學實驗室在1931年發生的一起意外,讓他們的存在曝了光。當時化學藥品苯硫基尿素外 洩、飄散在空氣中,在場的諾勒博士(CR Noller)警覺性地說,「你們有沒有覺得灰塵苦苦的?」但他的同事一點也沒有發覺。

這個故事並沒有變成一部新的超級英雄漫畫,倒是讓科學界得以認識超味覺。研究員後來讓諾勒博士「品嚐」一些晶體,對一般人來說無味的晶體,他卻覺得苦得要命。

研究超味覺的科學家漢(Andrew Han)指出,經過幾十年努力,現在已找到造成舌頭上長出「菌狀乳頭」的遺傳機制。他還說,這是一種合理的進化趨勢,像是超味覺人類嚐得出有毒植物的生物鹼,可以避免他們不小心攝取這些毒素。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