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3針式電燒 免手術除5公分肝腫瘤

3針式電燒 免手術除5公分肝腫瘤

華人健康網/ 2013/01/22

彰化縣一名61歲王先生,去年因腹痛、解黑便送署立彰化醫院急診室,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王先生有肺結核及膿胸,另外還發現肝臟頂部有一個5公分的腫瘤,由於患者不適合動手術,院方先安排他到隔離病房控制肺結核傳染,再以3針式肝癌電燒法除去5公分大的腫瘤,目前恢復良好。



突然腹痛、解黑便要趕快就醫,彰化有患者因此發現5公分大的肝腫瘤。

署立彰化醫院腸胃科主任陳詩典表示,王先生肝臟檢查出5公分的腫瘤,已屬肝癌中期,評估他有肺結核及膿胸問題,不適合長時間的麻醉開刀手術,而且家屬及患者也不願意栓塞治療,因此建議選擇3針式肝癌電燒法。

一般的電燒法,可以完全電燒3公分以內的腫瘤,因王先生有5公分的腫瘤,評估需要3針才夠。陳詩典醫師表示,考量患者肝腫瘤位置與肺部太相近,為了安全起見,先製造人工腹水將肺部安全隔離避免灼傷,再利用先進的高週頻3針式肝癌電燒法,把3支探針插到正確的位置,透過探針電流導熱,以高達60度的溫度將腫瘤燒灼壞死。



署立彰化醫院腸胃科主任陳詩典表示,評估患者有肺結核及膿胸問題,不適合長時間的麻醉開刀手術,因此選擇3針式肝癌電燒法。(圖片提供/衛生署彰化醫院)

陳詩典醫師指出,高週頻探針式肝癌電燒法對肝臟的破壞小,目前健保給付治療用來小型肝腫瘤;不過對於中型3-5公分的肝腫瘤,若患者不適合接受手術,就必須用到新型3針式電燒治療,但目前健保不給付,這項療程必須自費。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