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持續性發燒 多為感染

持續性發燒 多為感染

台灣新生報/ 2013/01/03

在冬季,很多年長者與幼童因不明發燒而近急診室,美國加州瑪麗娜德爾雷醫院急診科醫師肯特·莊司指出,大部分發燒與感染有關,另一些可能是免疫相關疾病如過敏、紅斑性狼瘡、痛風、類風濕性關節炎,甲狀腺亢進等;少部分個案則因癌症造成低燒。


肯特·莊司醫師指出,因感染導致的發燒比較常見,少部分則由癌症誘發。癌細胞是代謝較旺盛的細胞,容易造成不明原因的發熱;一般醫師會先排除感染及免疫疾病等因素後,再考慮癌症的可能。


醫師指出,肺炎在冬季是造成年長者發燒的常見因素,泌尿道感染比較多見於婦女,男性則可能因攝護腺問題引發泌尿系統感染;腸胃炎造成的發燒在幼童中也很常見。年長者的肺炎多較凶險,很多老年人在冬季因肺炎住進加護病房。


免疫力稍差的老人及兒童常在冬天罹患支氣管炎。若已出現高燒、腹瀉時仍須及時就醫。原發性病毒性肺炎,症狀包含漿液性出血、支氣管炎、高燒不退、氣急、咳嗽。至於繼發的細菌性肺炎,患者多出現高熱畏寒、咳嗽痰黏或膿性痰、胸痛、咳痰帶血等症。


一些患有慢性支氣管炎、或是肺氣腫的病人一旦著涼感冒,就會出現咳嗽、咳痰、胸悶、氣喘等症狀,嚴重時還會發生呼吸困難。而有些幼童天氣轉涼後經常感冒、打噴嚏、流鼻水、咳嗽。此外,還有幼童一感冒就拖了好幾星期遷延難癒,晚上也睡不好而影響白天的精神及注意力。


如果幼童發燒,又出現頭脹痛或頭昏,痰黃黏,喉嚨紅腫疼痛症狀,醫師提醒父母要留心,部分未留意治療的病毒感染亦可能繼發引起細菌感染,是發燒常見原因之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