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中醫藥膏 緩解頭頸癌患皮膚炎

中醫藥膏 緩解頭頸癌患皮膚炎

台灣新生報/ 2013/01/03

長庚醫院中醫部研發中藥外用藥膏,並發表最新研究成果,頭頸癌患者放射線治療後在療程中使用中醫藥膏,有效緩解皮膚炎。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部主任楊賢鴻表示,治療頭頸部腫瘤與鼻咽癌的主要方法是放射線治療,接受放射治療患者中常出現急性放射性皮膚炎,目前對於放射性皮膚炎的治療和預防並無統一準則。


他說,頭頸癌患者接受放射線治療,有些在臉頰與頸部會出現如嚴重皮膚發炎、紅腫、脫皮、脫屑等不舒服的情況,西醫是透過類固醇治療這類的皮膚炎。


他表示,經對門診患者分為中藥組與西藥組,中藥組在放射治療期間使用中醫外用藥膏,西藥組使用類固醇藥膏,研究結果發現中醫藥膏效果和使用類固醇相似,且皮膚搔癢與不舒服都有改善。


楊賢鴻說,中藥複方外用治療藥膏的主要成分是白芷,具有抗發炎、改善色素沉澱等問題。


他說,長庚醫院放射腫瘤科、皮膚科與中醫部將研究成果「腫瘤患者放射性皮膚炎中藥治療療效評估」發表在最新的中醫藥雜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