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絕響… 民謠大師朱丁順走了

絕響… 民謠大師朱丁順走了

聯合新聞網/ 2012/12/27

01.jpg
2012-12-27 09:11


「國寶阿公走了!」恆春民謠大師朱丁順昨天凌晨四時病逝高雄義大醫院,享壽八十五歲,文化界痛失國寶。讓人不捨的是,朱丁順住院前仍忙著民謠教唱,並說「只要有一口氣在,就不會放棄民謠的傳承」。

朱丁順今年九月才獲文化部選為「人間國寶」,是陳達之後重要的傳唱人。恆春思想起民謠促進會理事長陳麗萍說,朱丁順是在八月下旬住院,住院前一天還在社區教唱,如今國寶歌聲成絕響。

朱丁順沒有正式拜師學藝,卻一生致力民謠傳承,但他的歌聲能穿透人心,他自己常說「這些全是苦難人生磨過來的」。

他小時只讀過兩年書,因家貧去做苦力、做過長工、幫人燒火炭,來自各地的工人經常聚集唱民謠,靠歌聲化解悲苦人生,他因此學會各種腔調。

晚年朱丁順投入恆春民謠教學與推廣,足跡遍及恆春、墾丁等各國小及社團,不論大熱天或落山風季節,騎著機車奔波,二○○八年還帶著恆春半島的孩子唱進總統就職國宴。

很多人以為恆春民謠是滄桑、悲涼的,其實朱丁順愈到晚年,歌聲中的「放」,更讓人難忘。近年墾丁春吶,白髮阿公帶月琴和彈電音的年輕人在台上飆歌,他曾說:「民謠要唱到讓年輕人能接受,才有希望呀!」

朱丁順的長子朱鋕霖說,父親八月下旬因感冒併發症住院,多次進出加護病房;住院時有人提到恆春民謠,或現場彈唱鼓勵時,父親就流淚。

朱丁順曾獲第十四屆金曲獎傳統藝術「最佳演唱獎」、第十九屆傳統暨藝術音樂「特別貢獻獎」。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昨天表示,正在規畫朱丁順的生命史紀錄,同時也將推廣民謠傳唱,讓朱丁順精湛藝術永續保存。 記者翁禎霞、張進安、周美惠/連線報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