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針灸有助放鬆肌肉 改善呼吸道阻塞

針灸有助放鬆肌肉 改善呼吸道阻塞

台灣醒報/ 2012/05/15

日本醫學界最近發表一項研究成果,顯示中醫傳統使用的皮下針灸技術,可以幫助改善慢性肺部呼吸道阻塞病患的不適感,進而提升其生活品質。此研究獲得多數英美醫生的支持與贊同。但醫生也指出,針灸不是徹底治療的方法,一定要配合西醫療程方能達到最佳效果。

日本京都大學與明治中西醫結合學院,針對68名患者進行分組實驗後發現,在保持服用原本醫師所開藥方的前提下,進行皮下針灸三個月的呼吸道病患可以走比較長的路程,而不會感到呼吸困難。由於這種疾病的關係,患者的營養攝取以及腸胃不適也是一大問題,而進行針灸後的病患在這一方面也有改善,他們提升了營養的攝取程度,運動量也增加了。

針灸造成這種療效的原因尚且不明,研究人員預測有可能是肋部在受到針灸的刺激後能幫助呼吸相關的肌肉得到一定程度的放鬆。而對此研究發表正面評價的美國杜克大學醫學部醫師Tong-Joo Gan更表示,針灸能夠刺激身體釋放一些化學物質,放鬆肺部,且淨空呼吸道。

紐約的肺部權威Len Horovitz醫師也表示,針灸是可行的辦法,「這是值得一試的方法,針灸也可以用在氣喘病患身上,以減少他們對類固醇治療的依賴。」而擁有美國核發針灸執照的Kim Tsao表示,要針灸一定要找有執照的人員,避免任何失誤性的問題,「我們也建議病患不能只單單依靠針灸,一定要配合原本醫生所給的治療,我們只是減輕疼痛,不是徹底治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