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寶寶抵抗力差!冬天4種常見皮膚病

寶寶抵抗力差!冬天4種常見皮膚病

華人健康網/ 2012/12/24

冬天寒流、低溫不斷,新生寶寶因抵抗力弱、皮膚層較薄,難以適應氣溫轉變,容易出現各種皮膚疾病。皮膚科醫師提醒,新手爸媽在照顧寶寶之際,除了加強保暖,也需特別留意4種好發於冬天的皮膚疾病。

01.jpg
2012-12-24 14:42


李俊諒醫師表示,寶寶的皮膚薄且脆弱,冬天特別容易出現脂漏性皮膚炎、濕疹、尿布疹等皮膚疾病。


脂漏性皮膚炎

有些寶寶在出生後頭皮會有一層類似牛油的分泌物,不容易被清除,嚴重時會在頭皮和T字部位出現泛紅、脫屑的症狀。童綜合醫院皮膚科醫師李俊諒表示,這是常見的幼兒型脂漏性皮膚炎,通常發生在6個月以下的寶寶,原因與來自母體的荷爾蒙殘留有關。

絕大多數寶寶的脂漏性皮膚炎症狀會在6個月後自動消失,但病症發作期間會有搔癢的現象,常使寶寶抓破皮而留下疤痕,甚至導致細菌感染。醫師建議,平時可以溫和不刺激、不含皂性的清潔品清洗患部,若情況嚴重則需由醫師處方使用適當的外用藥膏塗抹。


尿布疹

冬天天氣冷,許多新手爸媽擔心寶寶受凍著涼,會用尿布包覆嬰兒小屁屁,再穿上厚厚的褲子,結果反而容易造成悶熱,導致尿布疹,在小屁屁皮膚表面出現紅腫、發炎等症狀,嚴重時還會引起黴菌感染。


濕疹

剛出生的寶寶因角質層且脆弱,容易過敏,許多新生兒在喝完奶後會有溢奶的現象,奶水容易殘留在頸部的皺褶處,如果不能及時清潔、保持乾爽,皮膚容易受刺激而引發濕疹,這種情況尤其在衣服穿較多的冬天更為常見。若要避免這類濕疹困擾,建議在餵寶寶喝奶時,先在脖子圍上圍兜兜預防奶水溢出。


汗疹

汗疹也是寶寶在冬季常見的皮膚疾病,主要原因是父母在幫寶寶穿衣服時,過於擔心寶寶受寒,衣服一件一件加,沒注意到嬰幼兒已經流汗,且對皮膚造成刺激,在前胸、後背和大腿部位特別容易出現紅點、丘疹般的痱子。較好的預防方式是避免讓寶寶過度保暖,衣服應以透氣舒適的棉質為主,且採洋蔥式穿法,依氣溫和寶寶體溫調整穿衣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