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下半身肥胖與骨盆歪掉有關嗎?

下半身肥胖與骨盆歪掉有關嗎?

優活健康網/ 2012/12/23

(優活健康網記者莊常謙/綜合報導)東方人最常見的肥胖類型是下半身肥胖,也就是「西洋梨」體型,這通常和飲食習慣有關。但也因此,許多女性朋友非常在意下半身體態,但是往往覺得下半身過於肥胖,據坊間傳言,下半身肥胖是因為骨盆歪掉,讓許多女性朋友很擔憂。

對此,中醫師陳峙嘉在書中指出,甜食、飲料、零食,這類食物,也會演變成「痰濕體質」,身體變沉重、腳腫,因水會往下流,所以過多的濕氣會往下堆積,變成下半身肥胖。有人瘦瘦的,但就是髖骨突出,檢查後才發現是股骨大轉子整個往外突。這類型的人體重通常並不重,但看起來臀部寬廣,其實他們只要改掉蹺腳或盤坐習慣,再經過整骨就有救。

另外,中醫師羅珮琳也補充表示,下半身肥胖跟骨盆歪掉,沒有絕對的關聯,基因決定脂肪分布的位置,不見得下半身肥胖的人,骨盆一定歪掉,也不是所有骨盆歪掉的人,下半身就一定比別人大。不過的確有些人下半身越來越胖,是因為骨盆歪掉,脂肪開始堆積所造成。如果希望下半身看起來小一點,可以努力進行縮小骨盆的運動。

羅醫師進一步說明,決定骨盆大小的主要因素是「遺傳」,相較於西方人,東方人的骨盆稍微寬些,另一決定因素,是「長期姿勢不良」,如許多人經常無意識地蹺腳,骨盆就會慢慢變開。另外,穿高跟鞋走路姿勢不對,久之大腿骨越來越開,骨盆也隨之變大。且骨盆位置正不正,關係著健康,不良的姿勢造成骨盆歪斜變形,會讓內臟運作不良,進而影響氣血循環與健康。

因此,中醫認為,瘦不下來和氣血虛很有關聯。女性朋友若希望瘦得健康,最好矯正壞姿勢,讓骨盆回到正常的位置。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