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平時定期篩檢 固腎保健康

平時定期篩檢 固腎保健康

優活健康網/ 2012/12/16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台灣慢性腎臟病罹患率居高不下,高達九成患者不知罹病,慢性腎衰竭2005年發生率世界排名第一。依據國民健康局2007年「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之追蹤調查」結果顯示,國內20歲以上民眾有四成患有三高之任何一項疾病,另台灣腎臟醫學會2007年資料顯示造成國人新增洗腎三大原因:分別是糖尿病、腎絲球腎炎及高血壓,可見三高控制對預防慢性腎臟病之重要性。

慢性腎臟病早中期症狀不明顯,認知率不高,在台灣,潛伏的病患估計約250萬人,約11.9%。年紀超過40歲,腎功能每年退化1%,老年人隨著歲數增長,罹患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代謝症候群的風險提高,又常因病需要用顯影劑做影像檢查,或常因關節及肌肉痠痛吃止痛藥,使得老人成為慢性腎臟病最大族群。

從自我監測健康做起,當身體感受到如浮腫、排尿異常、腰酸背痛、或貧血、疲倦、看近物吃力等症狀時能夠立即求醫診治。建議慢性病腎臟病高危險群,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者,請定期及落實123檢查:1、尿液檢查2、抽血檢查腎功能血糖血脂肪3、血壓等篩檢是早期診斷慢性腎臟病的不二法門。另民眾可多多利用基隆市衛生局每年舉辦免費健康篩檢暨衛教宣導,能降低慢性腎臟病的發生率,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阻止腎功能的惡化。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