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大威廉絲罹患乾燥症 醫:僅能症狀治療

大威廉絲罹患乾燥症 醫:僅能症狀治療

華人健康網/ 2012/05/28

知名女子職業網球選手大威廉絲 (Venus Williams),去年宣佈罹患了修格連氏症候群(sjogren's syndrome)、也就是俗稱的乾燥症,最近她復出並在法國網球公開賽奮戰。醫師表示,乾燥症雖是症狀最輕微的自體免疫疾病,但患者容易疲倦,對於職業球員來說,體能是最大挑戰,且目前沒有特效藥,僅能症狀治療、定期追蹤。



知名女子職業網球選手大威廉絲 (Venus Williams),去年宣佈罹患了修格連氏症候群(sjogren's syndrome)、也就是俗稱的乾燥症,最近復出在法國網球公開賽奮戰。(圖片/取材自維基百科)

大威廉絲去年罹病後一度封拍休養,今年才再度復出,高強度的法網是她面對的極大挑戰,大威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自己的症狀每周都在改變,但她選擇正面看待,因為至少她還能站上球場比賽。

大林慈濟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黃光永表示,修格連氏症候群又稱為乾燥症,主要是免疫系統過於活化引起淋巴球增生,浸潤外分泌腺體,因此患者會眼乾、口乾、皮膚乾,因此不少患者的反應都是講話容易聲音沙啞、半夜需要爬起來喝水;嚴重者甚至會侵犯到內臟,引起肺部纖維化。

這類患者好發於中年女性,然而也有一些患者如大威廉絲,年紀較輕時就得病。黃光永醫師表示,乾燥症患者初期症狀往往是容易感覺疲倦,像充電不足般,或是有輕微發燒、體重減輕等不顯著的症狀,由於不容易早期診斷,許多患者都是被其他科別轉介過來,因此臨床上很難估計確切的盛行率。

乾燥症目前多採症狀治療,比如眼乾就點眼藥、皮膚乾就抹乳液、疲倦就多休息,黃光永醫師指出,乾燥症本身的症狀未必嚴重,比較需要注意的是,與紅斑性狼瘡或類風濕性關節炎有關聯性,因此這些患者日後有較高風險得到這兩種比較嚴重的自體免疫疾病,或是因這些疾病而引起次發性的乾燥症,因此建議患者一定要定期追蹤。

乾燥症除了疲倦,對於關節的影響不像類風濕性關節炎那樣具破壞性,頂多只是早上起床時容易感到痠痛,因此一般仍建議患者多運動,因為多運動加上均衡飲食、充足休息,可幫助提升自己的免疫力,較有利控制疾病;然而對於職業運動選手來說,體能下降恐影響其競爭力。

黃光永醫師也提醒,有自體免疫疾病的患者不適合吃補品,因為這樣做不僅未必增加免疫力,反而更容易讓免疫系統大亂。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