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醫療用幹細胞 自體血液可產生

醫療用幹細胞 自體血液可產生

台灣醒報/ 2012/12/03

醫療技術將可從病患自體血液中,產生出多功能幹細胞!研究指出,由一般採血樣本中分離出的特定細胞,可經誘使成為多功能幹細胞,再重新分化成具功能性的任何體細胞,可望應用在疾病治療與器官/組織的修復。


英國劍橋大學研究團隊在國際著名期刊《Stem cell: translational medicine》發表的研究指出,血液內所分離出的細胞為採血樣本中的內皮祖細胞(late outgrowth endothelial progenitor cells),經誘使可被轉型為多功能幹細胞。


幹細胞因具高度潛力可分化為任何體細胞,如今,醫療上幹細胞的應用,已為衰敗的器官和目前無可醫治的疾病,燃起了醫療希望。先前醫療研究所用的幹細胞來源多為具生命倫理爭議的胚胎幹細胞。


這個研究創始者是來自日本的山中伸彌(Shinya Yamanaka)教授(獲今年諾貝爾醫學獎)的團隊2006年發表「誘導多能性幹細胞」(簡稱iPS細胞),重新使幹細胞廣泛應用在研究與醫療上,而不會引起倫理爭議。先前細胞的來源多需由侵入性的方式(如組織切片)取得。


領導英國劍橋大學研究團隊的菈娜教授(Amer Ahmed Rana)表示,此研究發表了為目前最安全且容易取得iPS細胞的方式。該團隊已成功的將此iPS細胞重新分化成具功能性的血管細胞及心臟細胞,在醫療上極具應用價值。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