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不是拉拉肚子就好!一次了解食物中毒症狀,出現5種...

不是拉拉肚子就好!一次了解食物中毒症狀,出現5種情況快就醫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2021/11/25 23:30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編輯部



什麼是食物中毒?當食物發生食物變質腐敗,有的時候外觀看起來或是嘗起來無異狀,但其實裡面可能早就細菌滿滿了。腹瀉、嘔吐、腹痛……食物中毒已找上你!

食物中毒最常見症狀

食物中毒的症狀可能從輕度到非常嚴重,依據吞下不同的細菌,症狀可能有所不同,一般食物中毒的最常見症狀是:胃部不適、胃痙攣、噁心、嘔吐、腹瀉、發熱。吃下受污染的食物或飲料後,可能會數小時或數天才會出現食物中毒的症狀,如果有上述食物中毒的症狀,初期記得多喝水以防止脫水,若是出現5種危急情況,一定要盡快就醫。

5種食物中毒危急症狀

大多數人只有輕度症狀,持續數小時至數天,但若出現下列5種食物中毒危急症狀,一定要盡快就醫。

1. 出血性腹瀉

2.高燒(溫度超過39.5℃)

3.持續嘔吐,無法攝取水份(將可能導致脫水)

4. 出現脫水跡象:包括排尿很少或沒有排尿、口腔和喉嚨非常乾燥、站立時感到頭暈

5.腹瀉持續超過3天

嚴重的食物中毒需要住院治療,因食物中毒可能引發慢性關節炎、腦和神經損傷、溶血性尿毒症綜合徵(HUS)引起的腎衰竭,若輕忽食物中毒恐導致死亡。

6種常見的食物中毒病菌、症狀和來源

1. 弧菌

攝入後2~48小時開始出現症狀:水樣腹瀉、噁心、胃痙攣、嘔吐、發燒發冷。

常見的食物中毒來源:生的或未煮熟的貝類,尤其是牡蠣

2.沙門氏菌

攝入後6小時~6天開始出現症狀:腹瀉、發燒、胃痙攣、嘔吐

常見的食物中毒來源:生或未煮熟的雞肉和肉、雞蛋、未經巴氏消毒的牛奶和果汁、未加工的水果和蔬菜

3.肉毒桿菌

攝入後18~36小時開始出現症狀:視力加倍或模糊、眼瞼下垂、言語含糊、吞嚥和呼吸困難、口乾、肌肉無力和麻痺,症狀一般從頭部開始,隨著病情加重而向下進展。

常見的食物中毒來源:罐裝或自製的發酵食物

4.金黃色葡萄球菌

攝入後30分鐘~8小時開始出現症狀:噁心、嘔吐、胃痙攣、腹瀉。

常見的食物中毒來源:處理後未煮熟的食物(例如:切成薄片的肉)、布丁、糕點、三明治

5. 諾羅病毒

攝入後12~48小時開始出現症狀:腹瀉、噁心/胃痛、嘔吐

常見食物來源:綠葉蔬菜、新鮮水果、貝類(例如:牡蠣)或被汙染的水

6.大腸桿菌

攝入後3~4天開始出現症狀:嚴重的胃痙攣、腹瀉(出血性)、嘔吐。約有5~10%的人會出現威脅生命的健康問題。

常見的食物中毒來源:生或未煮熟的絞細牛肉、未經巴氏殺菌的牛奶和果汁、生菜、被汙染的水。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