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濕氣如何影響減肥效果?減肥中的國人6成是體濕體質

濕氣如何影響減肥效果?減肥中的國人6成是體濕體質

台灣新生報 2021/11/26 00:00

早上起床照鏡子發現臉部或眼皮浮腫,或者是每到下午,下半身就開始水腫?不少民眾會有水腫的困擾,京都堂吳明倉中醫師表示,來就診減重的患者有六成皆是體濕體質。吳醫師表示體內濕氣主要是因為外在環境、飲食,或者身體功能失常,導致倦怠感、腸胃消化差、小便解不順等症狀出現,甚至會影響減重的效果。

體內濕氣的形成與影響

濕氣的形成主要因為外在環境,如居住的氣候潮濕,或者飲食上吃太多生冷食物,如冰品冷飲、生菜生魚片等。另外也可能因身體內在脾胃功能失常,導致身體水分分布不均勻,水濕凝聚而導致體內濕氣。因此只要身體水分代謝有狀況,中醫就會歸類為濕氣。吳醫師說明濕氣重會阻滯氣的活動,阻礙脾的運化。常見的症狀可能會出現身體容易腰酸背痛,倦怠感持續、關節肌肉疼痛。也常出現腸胃消化差、腹脹氣,胸悶不舒服,或是小便解不順、大便不成形或大便黏稠解不乾淨的感覺。此外女性出現白帶也可能是因為身體濕氣重、脾胃運作不良而導致。

濕氣影響滅肥效果

其實濕氣重,不僅會導致人越來越胖,還會影響到減肥的速度。吳醫師解釋濕氣重除了會阻滯氣的活動,也會降低身體新陳代謝,減低身體熱量消耗,脂肪的消耗速度就很緩慢,因此減肥也會變得困難。因此痰濕體質且有減重需求的患者,首先必須針對「祛濕」來調理才能順利減重。

吳醫師最後建議要三餐飲食正常及充足睡眠來維持人體臟腑正常功能,特別是保護脾胃功能。飲食上減少生冷食物及避免短時間過量飲食或大量飲酒、甜食等。另外適當的運動可增加身體代謝與循環,排汗也有助於排除濕氣。當然如果身體濕氣症狀比較嚴重,建議可尋求專業中醫師協助,利用藥物或針灸埋線來治療和去除濕氣。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