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寵物吃花生補充維生素礦物質好處多,當心!恐遇黃麴...

寵物吃花生補充維生素礦物質好處多,當心!恐遇黃麴毒素中毒!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2021/11/26 03:50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編輯部  參考資料來源:U.S. FDA



花生中含有許多營養素(維他命B、E,生物素,礦物質,抗氧化劑,蛋白質)算是一種健康的零食,但玉米、花生和其他穀物等寵物食品,如果遭到黃麴黴菌汙染,恐導致黃麴毒素中毒、肝損傷甚至死亡。

寵物發生黃麴毒素中毒的原因
寵物極易遇到黃麴毒素中毒事件,是因為寵物與飲食多樣化的人類不同,寵物通常會長時間連續食用相同的食物,如果寵物的食物中含有黃麴毒素,當寵物持續吃相同的食物時,這些毒素會在寵物的體內不斷累積。除此以外,如果寵物吃了發霉的玉米、穀物、花生或其他被黃麴毒素污染的食物,也會發生黃麴毒素中毒。

黃麴毒素中毒病徵
寵物黃麴毒素中毒時,可能會出現行動遲緩、食慾不振、嘔吐、黃疸(由於肝損傷導致眼睛、牙齦或皮膚呈黃色)、不明原因的瘀傷、出血或腹瀉等症狀。黃麴毒素會影響血液凝固並導致長期肝臟問題或死亡,某些寵物在黃麴毒素中毒早期可能沒有任何跡象,但如果繼續食用受污染的食物,寵物可能會突然莫名死亡,若懷疑寵物食用了黃麴毒素污染的產品,或出現上述黃麴毒素中毒症狀,請盡速帶寵物給獸醫師檢查。

黃麴毒素中毒治療
治療主要取決於獸醫對每個病例的評估。由於黃麴毒素沒有解毒劑,因此治療的主軸是阻止黃麴毒素再次進入寵物體內(例如:停止餵食受污染的寵物食品),對於血液和生化數值失衡,可提供支持性護理(療法)。部分極其嚴重或快速發作的黃麴毒素中毒病例,可能因為疾病進展速度快,以至於寵物在接受治療之前就已經死亡,接觸非致死劑量黃麴毒素的寵物,經治療後有機會存活,但可能會出現長期的健康問題,例如肝損傷。

寵物的主人也有黃麴毒素中毒風險?!
雖然目前沒有證據表明,當主人接觸含有黃麴毒素的寵物產品,會導致寵物主人也有黃麴毒素中毒的風險,但是寵物主人在處理寵物食品和零食後應記得洗手。

如果寵物出現上述黃麴毒素中毒的跡象,除了立即帶寵物就醫,記得要提供獸醫師,寵物完整的飲食項目,包括寵物主人或同住家人給寵物吃的食物或產品,以及寵物可能接觸的其他食物或物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