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好痛!2招教你簡易診斷媽媽手

好痛!2招教你簡易診斷媽媽手

華人健康網/ 2012/12/02

懷孕中的準媽媽



謝霖芬主任指出,準媽媽到了懷孕後期,體內會分泌一種名為「鬆弛素」的荷爾蒙,為的就是讓骨盆腔周圍的關節韌帶肌腱能產生鬆弛的作用,讓子宮不會受到骨盆腔的擠壓,使胎兒得以順利成長及出生,但同時也將連帶影響其他部位的關節,造成支撐力減弱,使肌腱容易受傷,所以導致有些還未「卸貨」的準媽媽,在生產前就已經感受到媽媽手帶來的困擾。


簡易診斷媽媽手

許多媽媽察覺自己罹患媽媽手,就醫治療時,往往症狀都已經惡化到很嚴重的地步,謝霖芬主任表示,其實媽媽們平時可以藉由一些簡單的手部動作,自行檢測是否有罹患媽媽手的可能。

第一種方式是先以四指包覆大拇指的方式,握緊拳頭,手腕儘量往小指的方向彎曲,藉此牽張肌腱,觀察是否會誘發疼痛感,才能察覺有無罹患此症。

第二種檢測方式更為容易,媽媽可以先比出「讚」的手勢,再用另一手的食指用力壓住比「讚」的那隻大拇指,兩個指頭的力量相對抗,若感到疼痛,就代表比「讚」的手可能有罹患媽媽手的疑慮。有些患者會因為手腕腱鞘腫大,導致患部產生明顯的硬塊,這時就不宜延遲病情,應立即至醫院就診,才不會使病況急轉直下。

1、以四指包覆大拇指,並將手腕儘量往小指的方向彎曲。

2、用另一手的食指用力壓住比「讚」的大拇指,若感到疼痛,就代表可能有罹患媽媽手的疑慮。



治療方式

謝霖芬主任表示,如果媽媽手已經嚴重影響到患者的日常生活,讓患者因此感到劇烈疼痛,一般都會建議使用注射類固醇的方式,才會得到較為顯著的舒緩效果。醫師會將少量的類固醇打入患者腫脹的腱鞘內,注射1~2次之後,便可達到8、9成的效果,但注射之後必須保護肌腱1~2週,儘量減少手腕及大拇指的活動量,才不會使治療成果付諸流水。若病情尚輕微,沒有明顯腫脹情況的話,媽媽在家中可以用熱毛巾自行熱敷,但如果發生腫脹,就須改為冰敷。

此外,有些媽媽比較怕痛,不太願意打針,也可服用口服消炎止痛藥,不過此方法的缺點,就是效果不如打針來得顯著,所需的治療時間可能也會比較久,少數患者也會有腸胃方面的副作用。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